□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周广现文图

  本报讯“2017年7月,原郑州市规划局就对外发布消息称,将要建设文化路北延工程(大河路到黄河大堤段),如今近4年过去了,大河路以北区域建设了很多大型居民小区,而且黄河沿岸建设得也越来越漂亮,可市民想去黄河岸边赏景却不是很方便,也不知道文化路北延工程何时开工建设?”连日来,有不少市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5月31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建设局获悉,文化路北延工程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今年年内将开工建设。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郑州市文化路和大河路交叉口,只见往北正对着文化路的地方是一排绿色挡板,挡板里是地铁7号线的施工工地,大河路北侧正对着文化路的地方已经无路可走。顺着大河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北侧往东走100多米,有一条小路往北通去,这条小路有些窄,有些地方还是土路,路上大坑连小坑。有市民说,这条小路倒是可以通到黄河大堤上,但由于这条路不太好走,没人愿意走。

  “如果文化路北延工程能早日建成,那沿线居民肯定很高兴。”附近市民李先生说,他也曾经问过惠济区政府和很多郑州市职能部门,但没有人能说清文化路北延工程到底什么时候开建。记者注意到根据《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郑州都市区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文化路北延(大河路到黄河大堤段)规划控制为南北向城市主干路,规划红线宽60米。今年3月26日,郑州市发改委已经对文化路北延(大河路到黄河大堤段)道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做了批复。该工程的建设单位郑州市建设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路北延工程现在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正在完善各种手续,今年年内将会开工建设,不过,具体工期现在还没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