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就网友集中关心的三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人口专家。

  一问:为何启动三孩生育政策?

  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中国人口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人口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果臻表示,中央根据最新汇总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做出了十分及时和必要的调整,这与以往有很大区别,表明中央积极应对我国人口结构性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他说,以往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一般会对生育数据进行校正和研判,再对人口政策调整的可行性进行论证,这次三孩政策的及时出台也是如此,表明我国向着家庭自主生育迈出了一大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陆杰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政策是希望通过生育政策来缓解劳动力不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优化社会劳动力结构。

  二问:如何改变低生育的意愿?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认为,三孩政策是鼓励生育的一个信号。与过去的政策相比有进步,表现在生育权限和选择空间放大了,这对有三孩意愿的人群是个福音和福祉。

  陆杰华则指出,过去二孩政策放开以后,两年内生育率在回升,但三年后又呈现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部分政策之所以低于预期、没能实现目标,与老百姓的接受程度有关。“不少年轻人或许有所顾虑,在照看、抚养上面临一些困境。所以放开生育政策,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就要把配套措施做好。”

  三问:女性权益如何维护?

  陆杰华强调,放开三孩政策后,更要注意促进职场上的性别平等。育龄妇女往往因为生孩子影响就业与职业晋升,这些都是现代很多女性不想生育的一个很实际的因素。他建议,国家要及时出台与三孩政策配套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在托幼教育、生育保障、维护女性权益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这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

  政策将达到怎样的效果?穆光宗认为,政策的效能,取决于配套措施能否以提振生育率为核心各自有所贡献,要精准施策,千方百计降低家庭和年轻父母所承担的生养成本、压力与困难。能在多大程度上缓和老龄化,取决于生育率的提振程度,这需要国家花大力气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