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5月20日消息(记者王勇生)近日,郑州海马公园五期1#、2#、8#等3栋楼交房遭业主维权,业主质疑项目涉嫌手续不全、强制交房及设施减配等问题。调查显示,对于业主投诉,官方回复被“打脸”,开发商置之不理,更多问题浮出水面。

  交房问题多 回复被“打脸”

  海马公园五期,位于郑州市普惠路与寿丰街交叉路口东南侧,由海马(郑州)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郑州)地产公司”)开发,总占地74亩,共建8栋高层。其中,1#、2#、8#等3栋楼于2021年3月交房。

  交房前,业主发现1#、2#、8#等3栋楼存在“手续不全,强制交房,景区绿化缩水”等问题。对此,业主多次同海马(郑州)地产公司沟通,但一直无果。无奈之下,业主们聚集在海马(郑州)地产公司售楼部前进行维权。同时,在人民网地方留言板郑州市长板块进行了投诉。

  对于业主投诉,郑东新区管委会回复称:1#、2#、8#等3栋楼在质量合格、手续合规的前提下交付;相应交付流程为“业主签到、物业协议签约、验房、确认收房”等环节,不存在强制交付情节;同时,公司将严格按照约定标准完成景观施工。

  郑东新区管委会回复业主投诉(央广网发 网站截图)

  在郑东新区管委会回复一周后,海马(郑州)地产公司进行了海马公园五期1#、2#、8#等3栋楼的现场交房。但是,现场交房并没有像官方回复的那样进行。

  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等规定,开发商在交房时应提供《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等被称为“三书一证一表”的合法手续。

  交房现场,业主们并未见到海马公园五期1#、2#、8#等3栋楼的“三书一证一表”等合法交房手续;截至目前,在郑州市建设信息网“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栏”公开信息中,也未能查询到该三栋楼的相关信息。

  同时,交房现场,海马(郑州)地产公司要求业主必须先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协议》才能进入小区验房,并出动保安强制拦阻业主进入小区,现场一片混乱。对此,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

  小窗户现大问题 被质疑虚假宣传

  1#、2#、8#三栋楼窗户明显变小(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业主发现,海马公园五期1#、2#、8#三栋楼客厅、卧室窗户比其他楼栋同位置窗户明显减小。现场测量,其他楼栋窗户是2.1米高,1#、2#、8#三栋楼的窗户则只有1.6米高。

  业主代表说,“这严重影响采光和居住体验”,看房时,置业顾问带领业主参观了样板间,窗户高度为2.1米,置业顾问也很肯定的说“新房跟样板间一样”,同时,和业主签购房合同等关键环节,海马(郑州)地产公司也未对窗户问题予以说明。

  对此,业主们质疑海马(郑州)地产公司涉嫌虚假宣传。

  面对质疑,海马(郑州)地产公司一口咬定:窗户符合建筑规范。同时,海马(郑州)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购房时,已提前向业主出示了一份名为《海马五期阳光宣言》的说明资料,该资料对海马五期多项不利因素进行了告知,业主在资料上进行了签字。

  但是,海马(郑州)地产公司说法不能让业主信服。业主代表介绍,买房时,海马(郑州)地产公司并没有向业主出示所谓的《海马五期阳光宣言》,更别说签字了;同时,宣言里虽然罗列了种种不利因素,却没有告知楼栋窗户缩水事宜。

  补“差价”瞒天过海 开发商推诿回复

  补“差价”手机转账记录及相关“转让协议”(央广网发 业主供图)

  据介绍,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市场预期,2013年以来,郑州市实行房地产项目销售价格备案制度,开发商在申领预售许可证之前,须先申请商品房价格备案,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同时,不得利用虚假的或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诱骗消费者,不得收取价外费用,不得捆绑销售车位以及设置其他附加条件;如果价格要调整,必须重新申报。

  业主们反映,海马公园5期1#、2#、8#楼涉嫌超过备案价违规销售,数千万购房资金或被偷税漏税。

  业主介绍,购买房时,置业顾问告诉业主,房子市场销售价高于备案价,这是政府不允许的,所以购房款要分两部分“走账”:一部分按照备案价打款到海马(郑州)地产公司财务账户,超出部分(即“差价”)要私下转账。

  统计显示,对于“差价”,大部分业主以手机转账的方式将钱款转到了置业顾问提供的私人账户上;部分业主在售楼部刷卡转账,钱款同样转到了私人账户。“差价”金额在40多万到100多万不等,1#、2#、8#等三栋楼近百位业主交了“差价”,价款总额数千万。

  业主表示,为规避风险,置业顾问要求,手机转账时不能在转账备注中出现“购房款”之类的字眼,只能备注一下业主的名字或者房源号;业主刷卡转账时,签署了一份名义上的“转让协议”。同时,对于“差价”部分钱款,开发商并没有开具发票。

  对此,律界人士表示,按照物价法规定,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无违法所得的,可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千万资金没有开票,或涉嫌偷税漏税。”业主质疑说。

  关于业主反映的问题,截至发稿前,海马(郑州)地产公司并未给出任何回复。对于事件进展,本网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