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13日表示,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教育部已经启动实施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就业。

  今年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呈持续稳定恢复态势,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疫情对就业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5-6月份是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期、冲刺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表示,加快落实政策性岗位。吴爱华说:“升学、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学生征兵等政策性岗位对毕业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推动相关单位招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中组部将公务员招录时间较去年提前约2个月,7月初将完成招录。硕士研究生的招录已经完成,普通专升本、第二学制学位的招录按计划应该在6月底完成。”

  除了政策性岗位外,教育部大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组织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群体等专场招聘会40场,累计提供岗位信息342万条。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持续举办各类双选会、对接会等招聘会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指导各地高校建立重点群体就业台账,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开展精准帮扶。针对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吴爱华表示,将为他们持续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优化升级指导服务,针对有意愿的从事新就业形态的毕业生,做好政策解读,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新就业形态的保障政策,研究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社保政策、就业权益保护政策,为高校毕业生从事灵活就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