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5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近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第二批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名单,其中河南新增两所职业院校,郑州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位列其中。

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催生专业人才需求

2022年5月,河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以郑州为中心发展整车产业,到2025年,河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催动了对汽车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在郑州市开办一所汽车类职业院校势在必行。

据了解,为落实国务院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9年,河南天马集团借政策东风,申办郑州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高度契合了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有效促进了汽车行业及装备制造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郑州市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同时也增强了培养汽车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天马集团董事长马锡林告诉记者:“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催动了对汽车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在郑州市开办一所汽车类职业院校势在必行。”

马锡林说道,郑州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是河南首家建在产业园区内的职业院校,就是要把企业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实现职教进入产业园、专业办在产业链,并与比亚迪汽车、宇通汽车、上汽集团、红旗汽车、起亚汽车等汽车品牌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汽车产业类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彰显郑州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汽车产业特色。

修德精技 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职业教育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教育部2022年8月发布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2—2022年)》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职业教育经费累计投入2.4万亿元,年均增长7.8%;近10年来,职业教育累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6100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七成以上来自职业学校毕业生。

如何培养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郑州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薛培军表示,郑州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依托汽车大产业领域,形成以汽车制造与汽车服务类专业为主体,以电子信息技术类和电商物流类专业为两翼的框架结构,学校与100余家知名汽车企业签订联合培养人才协议,深度校企合作,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拥有系统知识理论和动手实操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实现“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一站式上学就业新模式。

据了解,该学院学校师资团队拥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操作经验,未来将以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学院为奋斗目标,秉承“修德精技·慎思笃行”的校训,坚持与行业、企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成为河南省汽车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编辑:张羲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