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河南这座教育大省,近年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涌现出许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他们如春雨,润玉桃李,使中原大地尽芳菲,他们播撒火种,在下一代的心中燃起炽热的烈火,央广网策划专题《建党百年 教育巡礼》,充分展现河南的教育成就,讲述河南教育系统的感人故事。

  张峰:教育是情怀,更是“新”火相传

  “因为父母都是老师,我就想着回去为家乡做些贡献,就像我上学时的老师做的那样。”提到自己教学生涯的开端,新乡县大召营中学的张峰老师这样说。从教23年,张峰的心中始终保留着对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追求。

  张峰在发现班里的学生数学基础差、英语也不太好时,主动向校长申请当班主任和英语老师。“我也会遇到不会的英语题,但我对学生们说,让老师跟你们一块儿学习成长。”在这样共同学习的氛围下,张峰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起初,为了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学习进步,张峰下班后把住在附近的学生接到家里补习,结束后再一一送回家。后来找她补习的学生越来越多,外班的同学也找她补习,张峰的家变成学生门的“免费补习班”。每到周末,家里的客厅和餐厅就挤满了学生。“有时我老公都只能带孩子出去待着。”张峰表示,“但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与变化,我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我有责任与义务将我的父母、老师对我的教导传承下去。”

  刘先生:培养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职业教育改变人生

  两次高考落榜后,刘先生来到新乡市第一高级技工学校学习,在技工学校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下,刘先生最终以河南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母校教学以报答母校的关怀。

  多年来,刘先生带着学生奋斗在各级各类数控大赛的赛场上,每日十几个小时的训练,数月的集中训练是家常便饭。但令他最难忘的,是2018年在广州的那次拉练。出发前刘先生的妻子不慎受伤需要卧床休养,但他还是放心不下学生,安排好妻子后便奔赴广州。“我们刚开始对环境很不适应,浑身出满了红疹,我们的学生可能一天就干一件活,但其他选手一天干两件活。坚持了三天后,这些孩子基本上都崩溃了,我告诉他们只要坚持一定能够成功。”心态调整过后,刘先生带领学生投入到拉练当中,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拿到了两个全国冠军。

  “这几年国家很重视职业教育,给了一些文化课基础不好的孩子通过职业教育改变人生的机会。”刘先生表示。

  任明杰:迎难而上感动全网的特岗教师 和花朵一起绽放

  初来乍到新乡市封丘县任职特岗教师的任明杰在生活记录的帖子中这样写到,“这是2014年8月28号,入职第一天校长带我看的我的住所,说实话,当时心里真的无法接受,但我随即调整了心态,决定改变这一切,毕竟事在人为。”经过打扫、糊墙、杀虫等一番改造后,任明杰慢慢安顿了下来。

  在教学的第三年,任明杰当上了班主任,面对调皮的学生,任明杰想法设法和学生去沟通交流。“当自己真正的去研究学生的时候,我发现每天和孩子斗智斗勇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正好我是一个热爱挑战的人,每天想着不同的方法来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很快乐!”

  意识到学生的阅读量不足,他便在班级设置积分制,自费购置书籍放在教室里,激励孩子们阅读经典名著,据他统计,今年上半学期,班级28个学生共读2237.7万字,平均每个学生阅读80万字。

  学校只有他一个外地老师住校,平日里任明杰喜欢通过照片和文字记录生活。《特岗教师生活记录》发布到网上后,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浏览量破70万,受到了各界的关注。任明杰表示这些年学校建了新的教学楼,教室里配备了白板和空调,学校的人数也翻了一番,这是他初来乍到时不敢想象的。

  学生的进步,家长的信任,教育系统的关怀,让任明杰意识到了作为教师的价值,“有温情的地方就是家,也许这就是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吧。”

  据了解,新乡市累计已有11位老师荣获“河南最美教师”这个荣誉称号,位居全省首位,学科覆盖了幼教、小学、初中、高中、职教、高教,实现了学科的全覆盖、无遗漏。新乡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张连菊在采访时介绍,近几年新乡市教育局主要从教师队伍的补充、教师素能的提升、教师的师风建设、教师的关爱激励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新乡教育局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现阶段教育信息化的硬件实施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越来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