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1日消息(记者 彭华)对于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安全,社会普遍比较关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在6月1日召开的“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了个醒。

  会上,刘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期间,考生在外就餐要做到“四看四不吃”,一看证照是否齐全,二看环境是否卫生,三看餐饮具是否洁净,四看饭菜感官是否正常;一不吃生食海产品,二不吃冷荤凉菜,三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菜品,四不吃无《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的食品摊贩经营的食品。

  在家用餐要做到“四不购买”,一不购买腐败变质或过期食品,二不购买四季豆、野生蘑菇、生鲜黄花菜、发芽发青土豆、来历不明的野菜等高风险食品,以及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和水产品,三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四不购买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食等。

  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督促指导,适时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全省考生考试期间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