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日报网讯 农发行淮滨县支行切实发挥粮食信贷主渠道作用,提早准备、全力执行,扎实做好本年度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深入调研,把握夏粮生产及市场形势。该行通过到粮食主管部门、中储粮委托收储库点等地调查分析,了解掌握夏粮生产及市场形势。淮滨县2020-2021年生产年度小麦播种面积83 万亩,主要品种有杨麦15、杨麦13、泛麦5号、泛麦8号、宁麦13、镇麦12 等。从种植大户及农户种粮的实际调查情况看,预计小麦今年总产量约31万吨,三等及三等以上产量占比约70%。目前我县市场小麦价格在1.27至1.32元左右,较上年同期略有涨幅。面粉加工企业和粮食经济人等预计今年新小麦的开秤价在1.15-1.20/斤之间,预计今年不会启动最低粮食收购预案。

  2021年全县预计小麦总产量31万吨,通过到粮食主管部门、中储粮委托收储库点调查情况分析,预计本年度政策性小麦收购需求量21.5万吨。2020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淮滨县粮食出库力度加大,现有标准空仓充足,今年不会出现仓容不足的因难。

  做好准备工作,为托市收购提供资金保障。该行及早完成新年度夏粮收购企业评级授信和贷款资格认定的上报工作。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加大宣传力度,与中储粮、粮食局共同宣传“销售粮明白卡”,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相关政策,不会因信息不对称而贱卖粮食。

  做好对粮食购销企业及龙头粮食企业的融资服务工作,提供超级网银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严控信贷风险,加强舆情监控,确保不会出现农民卖粮难及“打白条”的情况发生。(徐恺 陈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