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郑州市第一个海绵公园示范园吗?没错,就是在花园路渠北路东北角郑州长途汽车北站旧址上新建,今年1月向市民开放的郑州雨园。号称海绵公园的它,真的有那么神奇么?19日的一场雨后,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雨园真的与众不同。

  下午五点半,雨后的郑州,部分路段已经积水,记者沿花园路农业路口一路向北,在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东南角、花园路以西东风渠绿化带内,均出现了明显的积水,水深可至脚踝。

  过了东风路口往北不到100米,路东的一大片新绿便是雨园。沿着游路进入雨园,脚下的路面无论是砖砌的、石砌的、沥青铺设的,都有一个特点——不积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游路两侧的大树树穴、草坡沟、游路两侧的低洼地带,储满了一汪汪的雨水。

  “别小看这些个树穴、草坡沟、游路两侧的低洼地带,它们遍布园区,看似不起眼,却都是精心设计的海绵设施,正是有了它们,下雨时才可以消纳雨水,起到滞水、蓄水的作用,就像是把这些水先‘囤’起来,净化后,再用于苗木浇灌。”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同时,园区地面铺装时均采用了渗水性强的材料,也方便雨水渗入地下,减少地面积水,基本满足了园区内植物生长用水。(郑报全媒体记者 裴其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