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清风拂面满园香,魅力商都迎嘉宾。6月26日上午,郑州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开园仪式,这是迄今为止河南省面积最大的考古公园,将成为市民游览休憩、领略商都文化的网红打卡地,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园仪式,由管城回族区委、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和郑州市文物局主办。 

  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代王城遗址而建。3600年,王城城址,文脉绵延,让郑州跻身八大古都,见证了郑州3600年的荣耀和辉煌。

  商代王城遗址板块,作为郑州市委“两带一心”文化布局的龙头项目和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金文化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肩负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围绕“古都新生”奋斗目标,牢记“把郑州历史文化主干立起来”的职责使命,本着打造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圣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光体验目的地、国家中心城市会客厅的初衷,4.5公里长的城墙全线贯通,实现了商代王城遗址板块征迁清零、规划出、招大引强、开工建设的接续破局,明确了一带(城垣遗址保护带)、一园(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6大文化产业片区、6大风貌协同区的总体布局,实现中心城区3平方公里全景建设、全开发的大格局,为传承华夏文脉、支撑黄河战略、畅通两个循环、营造消费场景提供良好平台。 

  徜徉游园,放眼未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加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引导文化、创意、旅游、商业产业在遗址公园周边集聚,促进形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气息高雅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别致、配套设施齐全多样的文明古都新气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