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下午,由管城区委宣传部主办,鸟虫篆艺术馆承办的《庆党百年华诞鸟虫篆艺术展》活动启动,鸟虫篆传承人和传承团队以及干部群众1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编钟、商王鼓合奏的曲目《东方红》中拉开序幕,熟悉的旋律,全新的演绎手法让大家瞬间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随后,经典曲目《枉凝眉》、《唱支山歌给党听》以及古典舞轮番上演,令人耳目一新。活动现场还通过体验中国非遗鸟虫篆临摹、木板印刷、墨拓等形式,让大家感受中华民族文字的魅力。

  鸟虫篆古文字,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被大量使用,是商、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中国的通用文字,盛行于青铜器铭文书体中,逐步演变成一种皇家专用文字,是伴随着黄河文化的发展而生成的“中国绝学”。文化部于2014年在北京成立了鸟虫篆艺术研究院,任命王祥云为院长,并聘任其为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全国美术考级专业委员会委员,主导鸟虫篆文字传承、研究与保护工作。

  郑州作为鸟虫篆文字发源地之一,近年来,管城区积极抢救、保护、研究濒临灭绝的鸟虫篆古文字,专门建设鸟虫篆艺术馆、博物馆。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举办鸟虫篆艺术展览和高峰论坛,组织参加北京亚洲文明对话会等系列活动,推动鸟虫篆文化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目前已形成鸟虫篆为主题的书法、瓷器、紫砂、木雕、石雕、太阳能灯饰、商王鼓、服饰系列文创产品,54个大类的文创产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产权保护,为商都管城文化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记者 庄严 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