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6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孙俊旗 周彦宇)6月11日上午,河南省尉氏县洧川镇南城墙下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尉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暨首届洧川豆腐节开幕式在此拉开帷幕。
  曲调婉转悠扬的“翟氏唢呐”、何氏猴拳、郭潘王木雕、拉洋片、洧川锅盔等30余个非遗项目联袂亮相,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尉氏县民间非遗的神奇和魅力。“今天真是不虚此行,大开眼界。”从郑州专程前来观看展演的张女士说。
宋庄“肘搁”表演(央广网发 通讯员 孙俊旗 供图)
  在展示区,省级非遗洧川豆腐传承人刘献军一边用秤钩挂起豆腐,一边向围观的人群介绍:“俺这里生产的豆腐采用本地盛产的青豆为原料,用传统生产工艺制作而成,其味道纯正、越煮越筋。
刘献军正在展示洧川豆腐(央广网发 通讯员 孙俊旗 供图)
  洧川豆腐制作技艺传承至今已300余年,2011年被河南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尉氏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目前洧川豆腐生产厂家已由以前的3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60余家,年产量增长至500余万公斤,已然成为古镇洧川的一张“文化名片”。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洧川豆腐’这一文化和美食品牌更加响亮,还更好地促进了尉氏非遗文化发展,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洧川镇党委书记李永瑞表示。
“拉洋片”引来众人观看(央广网发 通讯员 孙俊旗 供图)
  “下一步,尉氏县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把非遗保护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全力推进非遗保护与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密切融合,让非遗成为乡村产业的支撑、乡村旅游的载体、乡土文化传承的源泉。”尉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