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放郑州奋斗过的地下工作者。

  百年风雨奋进,红色薪火相传。从马克思主义在郑州萌芽,到抗日烽火熊熊燃烧;从黎明前的黑暗,到新时代的曙光;从诞生“二七精神”的英雄城到崛起黄河岸边的大都市……红色基因,为古都郑州烙下最深刻、最鲜明的印记。

  郑州,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1948年,在郑州即将解放的前夕,国民党军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安,试图破坏、炸毁各种资财、设施、厂矿。长期在隐蔽战线上坚持斗争的共产党员,搜集了国民党的重要军事情报,成功地领导了护厂、护产斗争,粉碎了敌人的破坏阴谋,终于将一座完整的城市交到了人民手里。

  1947年8月,中共郑州地下党员朱晦生、许天民等,为了及时了解敌人的兵力部署与战略意图,以便我军在战役行动上捕捉战机,予以全歼,正想尽办法获取敌人的密电本。

  经过调查研究,他们发现郑州指挥所机要室少校译电组长秦光异是共产党员李村汀的同乡和同学,有过一面之识。此人很重友情,又忠厚老诚,但胆小怕事,在政治上属于中间态度。通过多次深入谈心说明意图,并确保他本人安全之后,又找到国民党68师任上尉副官的周继武保护,在郑州万顺街交通旅社开了房间先住进去,然后由郑州支部通知地下党员崔景元将秦光异带到的密电本,在两小时内抄录了下来。

  这份密电本以及地下党搜集到的郑州城防和军事情况,以及部分国民党军队起义情况,被汇报给了邓小平、陈毅、陈赓等人,为中原之战和郑州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初夏,国民经济全面崩溃、物价飞涨、货币贬值,“一袋票子换不来一袋粗粮”。中共地下党在郑州成功领导了“饿工”斗争,暴露了国民党贪官污吏荒淫无耻的丑闻,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国民党反动派无比愤恨。8月,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派特务开始追查郑州地下党负责人张以成。

  张以成获悉后,即离郑转移豫西。9月,张以成先后通过密县、登封到达宝丰,向晋冀鲁豫中央局城工部孔祥祯部长汇报郑州情况后,孔部长要求他尽快回郑,继续抓紧工作,在郑州解放前要把所有机器保存好。

  此时郑州的反动当局下令,凡重要的卷宗、资财等,能搬走的尽可能地搬运走,无法搬运者即加以破坏。同时布置了对城市的交通设施和重点厂矿予以炸毁的计划,企图将郑州变成一片废墟。张以成再次冒险返郑后,在周舟等同志的掩护下,组织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与敌人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保卫我们的城市,绝不允许敌人的阴谋得逞。”每个党员在护厂、护产的斗争中勇敢地站在了前列。郑州中共地下党组织在解放前夕成功地领导了护厂、护产斗争,圆满完成了任务,为解放郑州立了大功。

  郑州电信局的中共地下党员周舟,以国民党国防部军事新闻社中校记者的合法身份,深入国民党陆军郑州指挥所及其招待所,搜集到敌军过境、哨口设施等情况,随时掌握郑州城内敌情动向。他和另一名军新社记者、地下党员邱土衡在专员公署“采访”时,获得了郑州城防图。

  周舟立即把掌握的敌情都标在图上。其内容包括:一是郑州土城轮廓,各大哨口位置;二是郑州各敌军事机关,设施位置(如敌郑州指挥所,过境部队招待所、军新社、警备司令部、大炮阵地、空对空设施、交警部队、辎汽部队、宪兵队、专署保安团及军用仓库、营房、要道、工事碉堡等);三是重要机关、事业单位所在地(如专员公署、地方法院、国民党郑州市党部、警察局、区镇公所和邮政、电信、民航机场等);四是城防兵力配备情况(如城防部队一个师、交警部队一个中队、宪兵一个营、炮兵一个营、辎汽一个团等);五是国民党高级文武官吏在郑州日常活动、社交场所等。此图经张以成过目后,由周舟直接携图按约定的联络方法上报中原军区。

  龙潭虎穴浑不怕 智勇双全终黎明

  朱晦生、许天民、张以成、周舟、邱土衡、周继武、李村汀、崔景元、李少堂、王克强……

  正是一个个地下党员,在敌后的隐蔽战线里,用尽智谋,想方设法地获取情报,英勇无畏地护厂护产,让郑州完整、顺利地获得解放,迎来了黎明。他们为郑州的解放和中原之战做出了重大贡献。(郑州台记者曲鹏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