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街建筑的彩绘和墙塑

马道街的民国巴洛克风格建筑

  2月24日,省商务厅公布河南省第一批试点步行街名单,开封市鼓楼区书店和马道步行街榜上有名。这个消息让开封人既喜悦又心焦,喜悦的是书店街、马道街荣誉加身、机遇来临,心焦的是,这两条街虽然热闹如往,但“江湖地位”早已不及以前了。
  据了解,马道街、书店街全长共1120米,贯穿鼓楼广场,南北布局,2014年,两街均被评为“中国著名商业街”,2018年7月,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马道街的历史可追溯至北宋,当时是大相国寺的一部分,明代初称‘寺东门大街’,富商巨贾、达官贵人到相国寺拜佛听经时,随行的马队在此处遛马等候,马道街由此得名。民国初年,马道街作为开封市的商业中心渐成气候,并逐渐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商业街,尤其是十八世纪以来的近200年间,一直是开封乃至全省的商业中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围绕着马道街形成了可辐射豫东、全省甚至山东、安徽等周边多省份的商业中心。2015年7月,开封市委市政府、鼓楼区委区政府按照民国风情巴洛克风格对马道街进行了重新修整,目前主要业态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兼有生活用品、住宿餐饮等。
  而书店街是开封唯一一条没有进行过大拆建的历史老街,其历史也可追溯到北宋,当时名为“高头街”,主要交易书籍、字画、古玩、文物、中药等。明代易名“大店街”。清乾隆年间开封作为中原文化中心、文化产业极为兴盛,书店街建筑古朴典雅、书店鳞次栉比、碑帖字画充盈市面,大店街正式更名“书店街”。
  2011年7月初,开封市对书店街进行全面整治改造,目前主要业态为特色小吃、饮品、文创、百货等。由于商业业态升级、消费者需求多变、城市发展迅猛,加上产权结构复杂,无法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等原因,目前马道街、书店街存在业态落后,商业地位滑坡等问题。
  省商务厅要求,各试点地区要按照“一个目标、六项任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充实完善街区管理机构,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确保改造提升工作持续稳步推进。要进一步细化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人,倒排时间表,发挥社会各方积极性,扎实有力推进,争取早日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运营管理机制,构建有利于步行街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切实将试点步行街打造成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
  2019年9月,开封市鼓楼区政府委托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进行《都市化背景下重塑鼓楼商圈结构功能思路与方案》的课题研究。在当年12月完成研究报告后,双方协商在此基础上,将课题委托延期至2020年12月底,由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再次深入研究可行性方案,并协助鼓楼区政府及鼓楼特色商业街区管委会开展招商洽谈,争取将研究结果落地实施。
  在鼓楼商圈课题研究谋划的基础上,先后接洽了建业商业集团、新东润集团、开封金控投资集团、中原豫资集团等商业谋划团队和投资方,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共识,例如:充实经营业态,优化结构功能;加强管理规范、引进专业经营团队;发展首店经济,激发市场活力等。(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郑松波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