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2月1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2月17日,记者来到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进行参观。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首页(央广网发 戴泽鑫 摄)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

近年来,甲骨文研究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被运用到甲骨文研究中,甲骨文研究在信息化方面取得了飞速进步。

地处甲骨文发源地的安阳师范学院,拥有国内唯一的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甲骨文信息处理人才创新团队,建有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和汉字文化体验馆等专业平台,是全国甲骨文研究的重要单位和学术中心。

该实验室于2009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据了解,实验室面积 5300 平方米,拥有“三维彩色扫描仪”“人工智能超级工作站”“UPS电源”“超融合管理平台”等大型仪器设备和计算机软件,丰富了实验测试手段。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是目前国际上容量最大、信息最全、业内影响最大的甲骨文数据库,该平台建设的甲骨文字库包含总单字4254个,总字形4697个,支持多种甲骨文输入检索方式。

安阳市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刘永革正在介绍实验室发展史(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对于实验室发展史和甲骨文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安阳市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刘永革向记者介绍,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甲骨文识别与字形分析、甲骨文语言计算、甲骨文与殷商科技考古等。前期主要工作是应用软件的建设,目前包括著录152种,甲骨文字型4300多个,甲骨文研究文献3万多篇。后期将对这些数据进行标注,目标是实现用计算机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系统,直接检索甲骨文拓片上的甲骨文。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