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7月22日消息(记者 张惟一)盛夏时节,万物荣华。7月22日9时30分,央广网“云遇中国|四季丰收节·稻香千里”联动直播活动走进江西、湖北、河南、广西四地。

在河南分会场——信阳市潢川县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水稻碧绿,长势喜人,水面之上,白鹭翱翔,与稻田相映成趣,一幅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白鹭与稻田相映成趣(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 摄)

“今年收成比往年要好些,亩均产小龙虾在300斤左右!”在潢川县踅孜镇,河南省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型养殖示范带头人王磊说,他通过“稻虾共作”模式,种植水稻800亩,实现了“渔粮双赢、生态双收”。

水稻碧绿,长势喜人(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 摄)

信阳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潢川县是水产养殖大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河南省唯一一个“稻虾共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潢川县副县长杨辉介绍“稻虾共作”模式(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 摄)

“‘稻虾共作’巧妙运用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原理,进一步提高了环境资源和生物资源的循环利用。”潢川县副县长杨辉介绍,近年来,潢川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绿色生态养殖,探索发展“稻虾共作”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有效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目前,潢川县小龙虾养殖面积38.2万亩,年产值突破50亿元,带动种养户2.3万户,从业人员8.9万人,亩均利2000元以上,县内拥有规模加工出口企业4家,年交易量达2.5万吨以上。

“‘稻虾共作’是信阳稻渔综合种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中心主任陈世震告诉记者,信阳稻渔综合种养主要以稻虾共作、稻虾轮作为主,群众根据市场变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展了稻鳖共作、稻蟹共作等多种模式,并且探索出稻虾繁育养殖分离、稻田无沟坑式养殖等新模式,既稳产保粮,又不影响渔业生产,高效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潢川县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央广网发 邓超 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稻虾共作’的推广力度,结合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突出优质高效,坚持产业发展和品牌培育两手抓,全力打造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链,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做大做强,真正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杨辉最后表示。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