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整理种质资源,逐个进行登记备案。李昌欣摄影

  百年老黄玉米综合种李昌欣摄影

  辉县市龙水梯村发现的珍贵野生大豆彭东摄影

  黄色的山楂见过吗?延续种植百余年的太行山老黄玉米,熬粥为啥那么香?相比常规大豆小很多的“袖珍”野生大豆,为啥价值那么高?

  12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新乡市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调查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包小袋的农作物(种子)。这些被科研人员从黄河故道、太行山区带回来的宝贵种质资源,被放进收纳袋中或是地上、桌子上、椅子上,正逐个进行登记备案。

  守护好我们的种质资源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国家关键性战略资源。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农作物种质重要基因发掘、创新,对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和提升种业的国际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深远意义。11月初,在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我省在38个种质资源丰富的县(市)开展了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新乡市辉县市、延津县位列其中,并由新乡市农科院承担每县80至100份有效种质资源的收集任务。

  何为“有效种质资源”?

  “古老地方品种、种植年代久远的育成品种、重要农作物的野生近缘种以及其它珍稀、濒危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都是我们这次调查的范围。”新乡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彭东介绍说,“你进门看到的这批种质资源大多是我们上周从辉县太行深山区带回来的‘战果’!其中,老黄玉米和野生大豆资源极为珍贵!”

  珍贵品种散落农家 需抢救性收集

  寻找种质资源的过程,有付出更有感动。在延津,调查队长抽调先锋队员进行走访后,再由先锋队员带领其他队员坚持“一日一村全收集”,做到种质资源信息“应录尽录”和种质资源材料“应收尽收”。在海拔1100余米、崖高山陡的太行深山区,调查队员们化身“登山队员”,拄着木棍,一天徒步十几公里挨家挨户寻找农作物种子,在农户家发现延续种植了百余年的老玉米种竟被用来喂鸡,甚至引发了“鸡口夺种”的故事。

  “我们本次发现的龙水梯老黄玉米具有品质优、耐阴性强、穗大、穗行数多、种皮薄的优点,对于拓宽我国玉米种质基础和改良现有玉米种质资源以及提高品种抗逆性具有重要价值。”新乡市农科院玉米所副研究员马俊峰表示。

  “在龙水梯村,我们从一户80多岁的老人家里一次性收集并带走了十几种种质资源。”彭东说,“听说我们寻找种质资源搞科研,乡亲们会把放置在家里窗台上、抽屉里以及各种容器里保存的农家种子,都直接塞给了我们,让我们很感动!”

  自11月中旬开展工作以来,新乡市农科院2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两支调查队,深入延津县、辉县市乡村,已完成百年老玉米、罕见野生大豆等近130个重要地方种质资源的系统性调查信息,其中小顶胡萝卜、黄水土红薯、花椒、小叶芫荽等7个品种已通过种质资源调查数据系统填报,整体工作在全省各地市领先。(记者 代娟 见习记者 李昌欣 通讯员 张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