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和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的通知》, 254个乡村被确定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新密市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神仙洞村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神仙洞村地处伏羲山深处,因域内“北方最长溶洞”——神仙洞而得名,曾是郑州市级贫困村,共有人口466人、149户,耕地350亩。近年来,该村紧抓发展伏羲山全域旅游、伏羲山美丽乡村组团的大好时机,突出“文化、休闲、健康、体验、生态”主题,积极探索“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旅游民宿带动贫困山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神仙洞村得益位于伏羲山风景区核心区域和距离省会郑州较近的独特地理优势,且有丰富的文化历史底蕴,广成子、伏羲女娲、始祖黄帝和鬼谷子招徒授课等历史文化传说故事都源于此。近年来,不断利用新媒体探索“网红宣传、山地运动、民俗展会”推介模式,在传统旅游旺季之外打造一个个“小高潮”和“引爆点”。通过短视频平台引流、小红书达人“种草”等网红宣传模式,提高“旅游景区+精品民宿+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定期举行伏羲山密二花节、杏花节、摄影大赛、三月三庙会等特色民俗展会活动,吸引周边省市都市休闲人群和自驾游市场,激发乡村旅游新魅力、新活力。

神仙洞村还抢抓农村改革机遇,通过融入夯土墙、灰瓦、传统砌石工艺、背山望水等乡愁元素,把废旧住宅、闲置房屋、劳动力、自然风光等资源资产全域盘活,建造成民宿、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等设施,切实将资源资产转化为“美丽经济”红利。建设民宿服务中心,通过村民与村集体签署委托经营合同,将80余处残垣断壁、废旧住宅、闲置房屋统一流转给民宿管理公司进行重建、改造、整体打造,增加休闲、餐饮、娱乐、民宿等商业功能,使无人居住的农宅焕发出新的生机。目前,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达到10余万元,还为150余名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据悉,随着神仙洞旅游业的发展,留守村民的劳动价值变得更高,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意愿增强。目前,神仙洞村年均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倍,由2013年的1187元增加到2020年的17904元,已成为伏羲山全域旅游发展成效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郭涛 通讯员 朱海鑫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