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北一路与经开第五大街附近一公司设置的防疫检查卡点。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图

  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低风险并不意味着零风险。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8月23日,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郑州市法人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

  定期排查、整改

  疫情防控薄弱点

  指南明确要求,全市各法人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单位法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明确职责,合理分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做好本单位内疫情防控工作。

  各法人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对照国家最新版85类疫情防护指南要求,制订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流程,积极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定期开展单位内部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排查和风险点梳理,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在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前,要制订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报备制度,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

  “解封”单位员工上岗前

  要进行全员摸底调查

  各法人单位要做好单位解封管理。疫情期间封闭的单位,在启封前要彻底做好通风、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等工作;在员工上岗前,要进行全员摸底调查,查验员工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码查验

  各法人单位要做好员工的日常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健康监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一旦发现赋红码、黄码人员,应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各单位应做好员工的外出管理,掌握人员流动情况,本单位员工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返郑后应立即向所在单位、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告并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各法人单位要加强临时聘用人员和服务外包人员的日常健康监测与健康管理,切实履行用人单位管理职责。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体温监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校验健康码并进行登记等措施,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各单位需建立异常情况报告制度

  各法人单位要强化问题报告意识。建立异常情况报告制度,在发现员工及其家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发热咳嗽等情况时,及时主动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社区报告。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在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对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重点区域

  要合理区分、分类管理

  各法人单位应合理区分餐厅、会议室、卫生间、垃圾暂存点、电梯间等重点部位,分类制定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单位内部日常卫生清洁、消毒、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鼓励错峰用餐,减少堂食和交流,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

  各法人单位要落实防控物资储备。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测温设备和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等防疫物资储备,在人员进出频繁的地点放置手消、纸巾等防疫物资,满足所有进出人员疫情防控需求。(记者 汪辉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