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6月17日消息(记者 李冬冬)6月16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南站采访团走进南阳市,这里艾香、花香、果香四溢,馥郁迷人,不仅醉了嗅觉,更富了经济。

  艾条在进行最后的包装(央广网发 李冬冬摄)

  南阳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因地处伏牛山之南、汉水之北而得名,是省内面积最大的省辖市,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益宝公司”)坐落在南阳市北郊的达士营文旅特色小镇——艾草·淘宝街。还未走近厂区,大老远就能闻见空气中弥漫的淡淡艾草香。该公司主要从事艾绒、艾柱加工销售、艾灸器具销售等业务,建设规模20亩,现已发展成为集艾草制品生产研制、艾绒机械设备制造安装、布艺艾绒产品开发、艾草超临界精油萃取分装、高端艾草洗化产品研发经营和艾灸体验等于一体的特色民营实体企业,年生产能力达100万件,2020年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

  

郭彩云检查半自动打绒机(央广网发 李冬冬摄)

  就像厂区墙壁上所写的那样,“树高千尺不忘根,回乡创业报乡亲”。在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药益宝公司还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回报乡梓。该公司常年优先接纳安置下岗职工、残疾人士和贫困人员等80余人,使其在家门口就业;累计为当地学校建设、修路等公益事业捐资160余万元;疫情期间捐助高质量艾条产品156箱,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从最开始的手工打绒到现在的半自动打绒机打绒,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还有工人的工资。“以前我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现在平均每月6000多元,最多的时候还拿过9000多元。”今年53岁的郭彩云笑着告诉记者。

  南阳月季博览园内玻璃栈道(央广网发 李冬冬摄)

  在药益宝公司东北方向不到一公里处,不同于艾草的微微药香,南阳月季博览园是沁人心脾的花香。走进园中,梅朗口红花开正艳,悠悠茶香气味令人心旷神怡。讲解员王胜男介绍说,南阳月季博览园是南阳建园最早、展示效果最好的月季主题公园,种植名优月季品种2000余种。其中,由南阳月季基地独自研发的树状、古桩月季为世界首创,形成了百年古桩,一束多花等景观,填补了国内月季产业多项空白。园区连续7年举办“南阳月季文化节”“中国月季花展”,接待国内外游客、专家、考察团队等共计300多万人次。

  

一家三口在南阳月季博览园内游玩(央广网发 李冬冬摄)

  摇曳多姿、色彩斑斓的月季花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美的感受,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南阳全市现有月季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超过1000家,从事月季生产的人员超过15万人。月季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出圃苗木15亿株,年产值达25亿元。”南阳市卧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金键介绍说,下一步,南阳将继续扩大月季产业链,把“花经济”作为绿色高效、生态富民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使百姓实现致富增收。

  石志刚接受媒体采访,畅谈脱贫感受。(央广网发 杨晓琳摄)

  而在方城县独树镇扳井村,刺激的则是人的味蕾。果园内,杏子大小的黄金梨还未长成,绿得发亮,看得人垂涎三尺。扳井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旺介绍说:“扳井村以传统文化旅游产业为主,车厘子、黄金梨、猕猴桃、小杂果和蔬菜大棚为主的种植业超过3000亩,属于规模化经营。以沈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中心,依托1100多亩林果种植合作社、200亩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长生农场100多亩观光采摘园和3个观光农业基地发展乡村采摘旅游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过20万元。”原来的贫困户石志刚在村里的帮助下,不仅依靠养牛摆脱了贫困,还实现了营收。“短短4年时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石志刚说。

  艾香、花香、果香……就像石志刚所说的,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也得益于当地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当前,南阳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建设大城市,重抓重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等工作,在走好水源地生态优先、创新引领和水清民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大步迈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香”飘满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