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4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记者 程海舟 通讯员 马源阳 盛一博)“新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的真好,活动开展也丰富,真值得咱认真学习。”4月25日,内乡县考察团领队在观摩新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后这样说道。截至目前,新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已先后迎接17次县外观摩学习。

  近年来,新野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抓手,更以党史学习为契机,组织利用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新野县新甸铺镇打造“红色文化厅”,将自新野第一个党组织创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入党誓词等列入其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念;团结社区购买各类“红色”知识读本,结合“乡亲党史长廊”,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打造“党史角”,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王庄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广场”,适时组织党史宣讲、文艺表演等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形式。

  新野县不断调配整合优势资源,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志愿服务等6大平台,组建成立16支常备志愿服务支队和5支本地特色志愿服务支队。截至目前,开展“理论宣讲”“党课讲座”“文化活动”“参观调研”“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130余场次,接待各级领导和群众10万多人次。

  在新野县,各文明实践所、站均高标准设置了初心讲堂、百姓说事室、安全体验小屋、志愿者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室、网格工作站等功能区,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北关社区服务大厅实行延时服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厅均在晚间对群众开放,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另外,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聚焦医疗、健康、环保、扶老等百姓关注的热点,积极开展以“传承百年党史、践行志愿精神”为主题的便民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