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4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周智超)“村里第一季度财务收支情况已经公示,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向我反映……”4月21日是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第一季度财务公开的日子,村里的廉情监督员刘海泉一大早就忙里忙外,既要核对账目支出明细,又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郏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途径,试行村级廉情监督员、组级廉情信息员制度,不断延伸基层监督“新触角”。截至目前,该县已实现村组监督全覆盖。
  村级廉情监督员和组级廉情信息员都是村里的老党员或者有贡献、有声望、群众普遍认可的村民代表,群众的家长里短都很清楚,能够充分发挥“近距离”的天然优势,及时收集民意、回应诉求。刘海泉说,自己既是村级事务的监督员,也是廉情信息的“收集员”和“汇报员”。
  村级廉情监督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对村内重大事务决策、集体资产处置、疑难问题处理、土地补偿款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及“三资”“三务”公开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协助乡党委、乡纪委做好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级廉情信息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宣传党和国家的廉政制度规定、开展入户走访、收集廉情信息、化解矛盾纠纷、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乡里现在安排工作,很多时候都离不开廉情监督员和信息员,他们已真正成为我们村组里面的‘探头’了。”说起廉情监督员和廉情信息员的作用,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很是肯定。
  “推行村级廉情监督员、组级廉情信息员制度,发挥了熟人熟地、就近监督的优势,破解了农村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乡镇纪委力量不足等问题,构建起了县乡村组四级基层监督网络,消除了村组基层监督盲区。”郏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营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