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4月22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朱培伦)4月16日至4月17日,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现场会和工作培训在安阳召开。会议现场考察了安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对仓巷街历史、城隍庙-高阁寺等文化街区进行了深度调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副厅长郭风春,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张斌远,安阳市市长袁家健、副市长高勤科、政协副主席侯津琪出席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了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巡展片,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同志对各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风春通报了2020年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郭风春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当前,河南省城镇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城市老旧城区改造也在不断提速,尤其是全国即将迎来城市更新的热潮。在这样新的形势下,如果不迅速提高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视,不能及时地树立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科学保护的理念,抓紧健全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机制体制,加快名城、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有效保护,就很容易再犯“拆真建假、拆旧建新、拆小建大”的旧病,对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等造成不应有的损害。

  

  河南省文物局总工张斌远总结了文物保护与历史文化名城的相互依托关系,并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文物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动性,集中全力共同完成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司长汪科从国家层面围绕“保什么?由谁保?怎么保?”为河南省更好地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谋划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做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与新型城镇化的结合、与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的结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历史文化资源的文化价值,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全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摸清历史文化资源家底,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要高标准编制保护规划,强化历史城区风貌管控。要注重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提高城区活力和魅力。要做好“绣花功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人居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