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基层医疗健康体系不完善问题如何解决?2月26日上午,郑州市召开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前,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专门听取汇报,并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文艳主持,并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开发区、区县(市)。会议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儿童医院、郑州市疾控中心、郑东新区、新郑市、巩义市、登封市等8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据悉,2020年全市基层服务网底进一步巩固,县域医共体全面覆盖,基层卫生机构建设提质升级,全市组建7个医共体、覆盖71家基层医疗机构,县域就诊率达96.6%,政府主导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2家。持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完成5271名乡村医生执照再注册工作,稳定村医队伍。为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定位,全市建立健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862.58万份,对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及重症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同时优化生育登记手续,修改完善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各类扶助保障资金5.3亿元。
  付桂荣在会议上提到,卫生健康体系建设要持续重心下移,政策向基层发力,保障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下沉,切实筑牢基层网底,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平衡、协调发展。
  付桂荣强调要持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完成38家政府主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以“优质服务继承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为抓手,抓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新增6家乡镇卫生院和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创建二级医院工作;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80%。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6大类基层卫生人才培养项目,计划培养基层卫生人才800名,培养全科医生300名;加快出台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实施意见,落实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结余的60%以上用于增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的70%用于签约团队内部分配;发放岗位津贴,基层全科医生的收入水平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县级综合医院同等职称临床医师的平均收入水平;健全村医养老保障,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县级财政对养老保险参保费用予以补助,将村卫生室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提高到50%,全力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