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2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 李世旭)“过了正月十六,这个春节就算过完了。工作千头万绪,说实在话,压力很大。但党员群众把我选出来,咱不能让大家失望。”2月25日,赵雪洁坐在村部的办公桌前,满脸疲惫。
  赵雪洁是郏县茨芭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去年12月,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47岁的她高票当选为这个有着两个自然村、1520口人村子的当家人。
  村北拦水坝涵洞有问题,得赶紧修,不然村民去北地干活就无路可走;村西土坝塌了个豁口,得赶紧拉土填上;村民王某与邻居的道路纠纷得赶紧解决;村里一名群众患了肺癌想申请救助……每一件都是急事,都不能耽误。
  用她自己的话说:“俩月把半辈子的心都操完了。”
  村里一直没有路灯,赵雪洁多方筹资,通过网络从厂家购回100盏太阳能路灯。为了节约费用,她让丈夫义务帮助安装,终于赶在春节前让村子亮了起来;村里没有深水井,全村人的饮用水均依靠一农户家的私人水井。但由于天气干旱,最近水井抽不出水来,村民吃水成了难题。赵雪洁得知后二话没说,把自家一口在村外的灌溉用井贡献出来,并买来地埋管,请来挖掘机干了一整天。次日,她家的水井便接通了村里的无塔供水罐。看着水管里汩汩流动的清水,村民纷纷点赞:“这个女书记办事还真利落!”
  让赵雪洁操心的,不仅有村里的日常事务,还有产业发展,“现在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我计划让村里的两个养羊户、一个养牛户及一个养鸡户扩大规模,想办法让他们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大庄村靠近大山,她还想利用荒山引进一个大雁养殖项目,同时在山上发展果树种植业,搞种养一体化;她还想在村里建一个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器材,给村民建一个休闲娱乐场所;还想向县里申请为村民打一眼兼顾吃水和灌溉的深水井……
  “现在,每天心心念念的就是咋让村子变得更好。乡村振兴,我们大庄村不能落后。”新上任的女支书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