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2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郭宏伟)为有效控制春季动物畜禽疫病的发生和流行,近日,唐河县张店镇按照全县春季动物防疫的统一安排,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进一步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巩固脱贫成果。
  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提醒村民时刻增强防护意识,确保新冠疫情防控和动物防疫齐头并进,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主抓副职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防疫工作方案,同时完善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张店镇召开全镇24个村委的村主任和14名动物防疫员会议,就动物防疫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免疫到户,不留死角。防检站及防疫员组成六个小组下村进场入户开展集中免疫注射接种,特别对脱贫的养殖户进行细致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头(只),确保免疫证明的发放率、免疫档案建案率、家畜挂标率、免疫覆盖率达到100%。组织检查,确保实效。镇组织力量,对各村随机抽查10户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对于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免疫密度达不到要求的村委和防疫员进行通报批评。
  目前,全镇印发人员防护宣传单5000余份,已集中防疫牛3000余头、禽8万余只。确保了畜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农民增收和农业稳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