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养血、健脾益肾

  推荐理由:秋冬汤水

  材料:墨鱼干1-2个、枸杞子8-10颗、冬笋200g、排骨300g,生姜数片(2-3人量)

  制作方法:冬笋打开笋衣后洗净斜切块。墨鱼干冷水泡发2-4小时,洗净后切成细条状备用;排骨洗净后切成小块,与冷水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去除血沫后捞起备用;锅中放入清水1500ml,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1小时,出锅前10分钟加入枸杞,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金衣白玉,蔬中一绝,此时又到了小编最爱的冬笋上市季节。此时的冬笋鲜嫩爽脆,营养丰富,用来煲汤、炒菜都很赞。和春笋相比,冬笋的笋衣较厚,能吃到的部分大概只有1/3,因此烹调前再打开笋衣可以使冬笋保存时间会更长一点。

  从营养学方面来说,春笋的水分、水溶性维生素C含量都比较高,而冬笋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微量元素等等都更高,特别适合三高和肥胖人群。

  另外,冬笋放入汤中不仅使汤水更加鲜甜,和肉搭配还能起到解腻的作用。墨鱼干性平味甘咸,能滋补肝肾,滋阴养血,也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