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某项目“买房送车位”的宣传海报

  “清盘特惠,买房送车位”、“买房加2万送价值15万车位”……近期,郑州不少楼盘纷纷推出买房送车位的优惠促销活动。一个动辄十余万元的车位,如今却成了卖房的附赠品,不少购房者对此表示质疑,送的车位靠谱吗?这是不是开发商的促销新套路?为此,大河报记者实地走访了郑州各楼盘,一探究竟。

  真送?货真价实!郑州十余楼盘送车位使用权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郑州各大售楼处发现,各开发商为提高销量推出各种打折优惠活动,其中最为普遍的是“买房送车位”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推出“买房送车位”活动的楼盘有十余个,分布范围较广,高新、惠济、二七、管南等主城区及新郑、中牟等近郊区均有分布。此外,还有不少楼盘表示近期也将加入“买房送车位”的促销行列。

  那么,“买房送车位”送的究竟是车位的产权还是使用权呢?惠济区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是使用权,但是到期后都可以进行续期的。”送的车位与正常销售的车位是否有什么不同之处?该置业顾问表示,“一样的,我们平时卖的车位也是使用权。”记者调查发现,郑州目前在售车位具有产权的的确不多,出售的也大多是车位使用权,而近期参与“买房送车位”的楼盘,送的也大多是车位的使用权。

  条件?参与有条件!加钱或指定房源

  记者从高新区大正水晶森林售楼部了解到,该项目赠送的车位价格在15万左右,“其实并不是直接赠送的,需要先缴纳2万元。”该项目的工作人员透露。

  情况类似的还有白沙片区的东润城,六期业主也需要先缴纳2万元,才能获得“赠送车位”。“等于两万元买了个车位,其实还是划算的啊。”针对此次的活动,业主王先生表示很满意。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可以享受“买房送车位”的房源不少都为“指定房源”。比如中原区融创御湖宸院的置业顾问介绍,该项目推出的“买房送车位”优惠活动,只有“大面积、高总价”的改善户型才能享受;无独有偶,高新区的正商湖西学府也限制是“洋房房源”才能享受“买房送车位”优惠。除了洋房、大户型等改善产品外,也有少部分刚需产品也能享受“买房送车位”优惠。如常西湖新区的汇泉西悦城,就推出了20套刚需特价房源,且表示“这20套刚需房也可以享受送车位的活动”。

  促销?活动热度较高!夏季本就是车位销售旺季

  记者走访时发现,的确有不少购房者是被“买房送车位”的活动吸引来的。

  “我买的房源就是买房送车位,非常划算。”在新郑某项目的售楼部,来自安阳的朱先生带着女儿来办相关手续时对记者说道。“我一个朋友听说了,也打算买送车位的房子,过几天就要来定了。”朱先生说,虽然他买的楼层有点高,但很划算,毕竟在新郑单纯买个停车位也要5万~10万元,而他所买的三房均价8000元/平方米,如果减掉车位的价格,算下来每平也就7000元左右。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买房送车位”的活动,的确让不少购房者忍不住诱惑而出手。中原区某项目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自己所在的项目推出“买房送车位”活动一个多月时间,单周销量就达到20多套,市场反馈还不错。“如果效果良好,这个活动或将持续到9月份。”

  为何近期各开发商会不约而同地搞起“送车位”这样的促销活动?有开发商表示,一是7月份是传统的楼市淡季,“采取些业主喜欢的促销方式也很正常。”二是夏季是车位的销售旺季,天气太热,购房者们会考虑入手车位。

  点评:优惠力度看似大!切记千万要核实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郑州楼市分化严重,各大楼盘均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尤其是远郊盘,开发商为了去库存,只能‘使尽浑身解数’。针对不好走量的房源,‘买房送车位’不失为较好的促销手段。开发商让利促销,捆绑销售也是一种去库存的好办法。”

  专家提醒,“买房送车位”看似优惠力度大,但购房者买房时应仔细查看赠送车位的位置如何,“指定房源”的户型及位置如何,勿贪小便宜,警惕边角料。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表示,不乏真有“买房送车位”的,但是打着“买房送车位”玩套路的也比比皆是,有不少是虚假宣传、欺诈销售,而且还有一些即使真的“送”了,实际上是拿着业主公共部分改造成车位进行所谓的赠送。

  提醒各位购房者:

  1.必须核实是否在合同里明确约定送车位,以及车位的具体位置,如果没有,套路可能性很大。2.需要核实所谓送的车位究竟在规划上是什么,比如如果属于业主的公共部分改造的,开发商根本就无权赠送,本身就是业主共有的。3.注意对比送车位和不送车位是否有价差,有些时候,所谓送车位其实是捆绑销售,羊毛出在羊身上。(记者 管雪霏 实习生韩懿亭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