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经济大观
新闻排行
·河南汝阳一非法铁矿无证开采 群众多次举报无果
·郑州出现七月飞雪"专家称和日食有关
·金星啤酒瓶内有悬浮物 售后:是小事
·蒙牛芦荟真果粒奶致过敏
·通许地下水污染 环保局称企业合法
·河南93号汽油每升涨4.8毛
·河南客货车山东境内发生事故 8死32伤
·“替谁说话” 背后暗藏利益纽带
·想读在职研究生7月1日起可报名
·用购物券买东西收银员不找零 王府井当被告
网络带你游
20081110103845.jpg
约会南阳
马甲春秋(一).jpg
马家春秋(一)
经济大观
郑州农业:传统向现代嬗变
中广网  2009-09-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蔬菜大棚成为农民致富聚宝盆。 记者 许大桥 摄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如今,在国内很多地区的饮食店,郑州生产的畜产品已成为它们不折不扣的“大厨房”。不仅如此,郑州昌源乳业有限公司的农产品还出口到叙利亚、日本等国,并带动周边上百农户从事双孢菇种植,发家致富。像昌源乳业有限公司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如今正在我市不断涌现,通过产业化这个“金钥匙”,为农民开启增收的大门。

  这一切,犹如一粒粒水珠辉映阳光,集中体现了郑州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嬗变过程,也让人们看到农业已不再是一个让人沉重的话题,它蕴涵的种种转机和缤纷色彩,让农民增收阳关道正变得宽广。

  郑州市农村经济发展的60年,是一部不断探索和创新制度的历史:从土地改革到农业合作化,从人民公社到家庭承包经营再到免交“皇粮国税”,每一步探索和改革,郑州农民都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开始对农业产业化经营进行有意识的探索。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通过加强宏观调控、依靠科技进步改造传统农业、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基地建设、拓展营销网络、培育中介组织等一系列措施,使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涌现,郑州农产品开始走上世人餐桌,备受瞩目。

  农业在向着深度和广度进军的同时,现代效益也被不断挖掘和开发出来,优势产业集群带来生产竞争力的跃升,品牌农业开始奇迹般发展。1990年以前,中国人厨房里还鲜见速冻食品,随着三全、思念的发展,河南速冻食品产业迅速崛起,目前已发展成拥有60多家规模企业的产销集群,产品种类达300多种。据权威部门统计,在全国速冻食品市场中,每10个汤圆中有6个、每10个水饺中有4个出自郑州。白象集团年产方便面50亿包,成为全国第三大方便面生产企业。以白象领头的河南面制品军团占全国32%以上的市场份额,产量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

  提高企业品牌意识,增强产品竞争力。我市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对获得驰名商标和国家级、省级著名商标、名牌称号的农产品给予奖励。我市品牌农业由此开始步入一条全面快速发展的轨道。 三全、思念公司的速冻产品、金星啤酒均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新郑奥星的红枣片、郑州博大面业的挂面、河南云鹤食品公司的水饺等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成为河南的骄傲。

  现代农业的发展,为郑州农产品大步迈出国门增添了新动力与活力。郑州出口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日益增强,远销20多个国家,去年,我市农产品出口创汇企业达到24家,全年完成农产品出口创汇额7710万美元,成为农民增收新的增长极。

  随着农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农民增收呈现多元化,开始从单一的农牧业内部增收向内外增收并举转变,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资料显示,1978年郑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21元,到了2008年,这一指标就已上升到7548元,整整增长61倍。   记者 刘俊礼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聂娟      
友情链接
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   大河网   商都网   中原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河南视窗   新浪河南   大公网河南频道   中国郑州   
洛阳新闻网   南阳新闻网   安阳新闻网   平顶山新闻网   漯河网   东方今报   河南广播网   河南教育网   郑州广播在线   华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