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经济大观
新闻排行
·河南汝阳一非法铁矿无证开采 群众多次举报无果
·郑州出现七月飞雪"专家称和日食有关
·金星啤酒瓶内有悬浮物 售后:是小事
·蒙牛芦荟真果粒奶致过敏
·通许地下水污染 环保局称企业合法
·河南93号汽油每升涨4.8毛
·河南客货车山东境内发生事故 8死32伤
·“替谁说话” 背后暗藏利益纽带
·想读在职研究生7月1日起可报名
·用购物券买东西收银员不找零 王府井当被告
网络带你游
约会南阳
马家春秋(一)
经济大观
濮阳:农民鼠标“点来”财源 “触网”得到实惠
中广网  2009-08-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通讯员 卢莹) 近日,濮阳市高新区胡村乡班家村养殖大户班路喜拿着江苏收购商汇来的20万元货款,高兴地告诉笔者:“互联网真是个好东西,它不但可以查到科学的饲料配方,而且帮俺找到了好的销路。这次每只鹅较本地多卖了8元钱,多赚了5万多元。现代科技真是了不起啊!”据了解,在胡村乡,像班路喜这样通过网络获得良好收益的农民还很多。他们在互联网、现代农民远程教育网络等媒体查找种植养殖技术和供求信息,签订产品订单,有效降低了成本和经营风险,开辟了更加广阔市场,提高了经济效益。

  近年来,胡村乡越来越多的农民 开始投资兴业大上项目,以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城区村沿街商贸开发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但是,信息不畅带来的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差、高投入低产出、高产低效、销路不畅等一系列问题,仍然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去年以来,该乡党委、乡政府把加强农村现代信息网络建设作为服务“三农”、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工程,从建设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实施互联网进村入户工程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多渠道、多功能、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的农村信息化致富平台,组织引导农民充分发掘和利用 先进致富信息,发展“上网经济”,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目前,该乡46个行政村全部开通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20多个行政村、近千户农民用上了互联网。特别是在种植花卉较多的豆村集村、养鸡业较为发达的疙瘩庙村、有“粉皮专业村”之称的孟村等专业村,一大批头脑活、观念新、懂经营的“能人”更是纷纷“触网”,在虚拟网络的世界里得到了真真切切、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

   该乡还不断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在乡农技部门开设了信息网络服务中心,由农技服务人员 在互联网上查询和下载各类致富信息,并向本乡农村经纪人、土专家、致富能手等广泛征集适合本地实际的种植养殖经验常识和市场动态,印制成宣传品,由乡政府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和大学生村干部当“信息大使”,将有关资料到各村去张贴发放。

  今年年初以来,全乡在互联网上发布各类供求信息200多条,为全乡农民解决了60多个市场销售及农业技术应用方面的问题,农民实现网上农副产品交易200多万元。互联网已经成为该乡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责编:聂娟      
友情链接
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   大河网   商都网   中原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河南视窗   新浪河南   大公网河南频道   中国郑州   
洛阳新闻网   南阳新闻网   安阳新闻网   平顶山新闻网   漯河网   东方今报   焦作日报   河南广播网   河南教育网   郑州广播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