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12月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张浩)“我热爱厨师这个行业,它关乎人的身体健康,关乎家庭的幸福美满。它不仅是我吃饭的手艺,更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民以食为天,我就是想让吃客满怀期待的来,意犹未尽的走,这是一个目标,也是一种成就。”谈及赵留安近60年烹饪从业感想,赵留安说道。

赵留安现场为采访团展示“炸八块”做法(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长垣是中原厨师之乡,赵留安出生在一个五代烹饪世家,高中毕业的赵留安便进入餐饮行业。
  一甲子学习,为传承为延续
  从业60年的赵留安曾获得高级烹饪技师、全国餐饮业一级评委、首批注册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60年来,赵留安都在为传承豫菜精髓,发扬豫菜文化而努力。

赵留安现场为采访团展示“炸八块”做法(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从业之初,赵留安在山东省东明县饮食服务公司工作,赵留安的特长是打火烧,别人一天打200个,赵留安一上午就能打400个,时任领导对他说打够400个火烧下午可以不用上班。从此上午打火烧的赵留安下午便进入后厨跟师傅们学炒菜,也从这里开启了他的名厨之路,“我不愿意一辈子做一个打火烧的,我要做一个厨师,一个有名的厨师。”赵留安回忆说。
  赵留安对烹饪极其严谨,这源于他在后厨学艺期间的经历“我跟着张东发学炒菜,一个没留神菜没做好,张师傅也没二话,一个菜勺砸在我脑袋上,当时鲜血直流旁人吓呆了,我捂着头站在师傅前听训,这让我记住了做菜不能分心,不能马虎,认真对待每一次做菜。”赵留安说。

赵留安展示中国名菜“炸八块”(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一甲子钻研,为创新为更好
  中国名菜“烧八块”是赵留安的得意之作,从旧做法创新新做法成为现在现在的新“烧八块”赵留安用了400次尝试。讲到创新菜品时赵留安总结道:“一道菜反复的做,反复的尝,反复的调整配料火候”,这遵循于赵留安对菜品坚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坚守科学的传统烹饪技艺,炸八块这道菜,过去传统式炸法是鸡块上不挂糊,为了吃出健康和提升口感,赵留安大胆使用挂糊炸制的方法,对技术工艺进行创新,经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糊的浓度,达到外焦里嫩的效果,成为赵留安的招牌菜,并入选河南十大传统经典名菜。
赵留安与采访团旗帜合影(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一甲子沉淀,初心不改,脱变匠心
  在文化程度不高的赵留安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精神理念,坚守、创新、传承是赵留安接受采访时总提及的几个词语,三个简单的词语是赵留安60年的坚持。2019年12月,赵留安在“第三届中原大工匠暨2019年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选树命名会议”上获得“中原大工匠”荣誉称号,也是河南餐饮业唯一获此殊荣的烹饪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