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为进一步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社会各界对郑州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以下简称“双改”)的了解,10月23日,来自中央、省、市级数十家媒体对郑州市“双改”工作进行了实地探访,细致的了解了“双改”工作的建设情况与成果。

  老旧小区“郑”在蝶变

  开放式党建会客厅,多功能党群服务站,清新雅致的中心花园,温馨舒适的日间照料中心……当天,走进祥云里小院,是一幅与从前截然不同的可喜景象。五里堡街道祥云里老旧小区改造初成,让老城区的居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在祥云里小区改造中,社区先后召开民情恳谈会20余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余份。同时,社区还组织楼院党员积极发力,党员带头拆除自家外凸防盗窗,协助社区做群众“凸改平”工作,确保了改造全民参与、全面参与、全程参与。此外,楼院改造突出了“一拆五改三增加”,高压线强弱电入地、雨污分流、地下管网建设等一并改造,不留死角;利用拆改腾出的空间增加了党群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完善小区功能配套,提供养老、配餐、休闲文娱等服务,能够辐射周边4个小区共计2000余户居民。

  “根据计划,老旧小区预计明年6月全部改造完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赵红军介绍,去年4月,郑州开始全面推开老旧小区改造,共有1634个老旧小区(市内五区1431个)申请了中央补助,涉及7767栋楼,建筑面积2446万平方米,居民28万户。目前,已改造完工1090个,正在施工544个。

  道路环境“郑”在改善

  在郑州市经三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一处三个组团式街角公园——“金水上苑”蜕变呈现,这是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改造任务初步成果的一处缩影。

  郑州市金水区在黄河路改造工作中,围绕黄河路经三路交叉口这一关键节点重点打造,拆除该路口西南角二层门面房,拆除西北角现状围墙,腾挪出10000余平方米土地空间。同时拆除原道路两侧媒体宣传报栏、完成经三路110KV高压线塔入地、合并道路两侧多种线杆、拆移各类通讯交通箱体,确保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两贯通,道路沿线清爽通透。同时,优化交叉路口布局,增添街角绿地,增加路口并车车道和右转车道,缓解交通拥堵,铺设彩色标识路面,降低交通安全隐患,提升智慧公交站台,增设花箱护栏、城市家具、阻车桩和空调遮罩,方便群众,扮靓城区。

  截至目前,郑州市道路改造任务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10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预计春节前完工;三期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春节后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6月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