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0月17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 陈振华 实习生 刘猛猛 何瑾琨)满城秋景传宋韵,九曲黄河润菊香,10月17日晚,以“黄河菊香 时代新唱”为主题的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和文艺演出,在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的演出现场举行,开幕式在淡淡菊香伴着浓浓宋韵中拉开帷幕,开封这座黄河岸边“以古文明、以新出彩、以花为媒、以水宜人”的城市今晚以简约而不失恢弘的演出再次点燃人们的金秋热情。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历经37载积累提升,已成为河南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宣布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副省长刘玉江,省政协副主席高体键,中国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海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峰,河南省花卉协会会长何东成,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曹金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刘国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等出席开幕式,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致辞,开幕式由市长高建军主持。

  刘玉江在开幕式上对历年来菊花文化节的举办及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历经37载积累提升,已成为河南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随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叠加实施,河南畅通国内大循环、对接国际循环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日益凸显,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发展红利愈加显现。菊花搭台,经贸唱戏,相信在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经贸活动中,能够激发发展合作新思路,找到互利共赢新领域。

  

  秋日的傍晚,微风轻拂,月朗星稀。一朵巨大的菊花伴着金色的灯光缓缓驶入开幕式舞台,金色菊花中传出悠扬清婉的钢琴声,来开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帷幕。乐声中,落日映照着黄河唯一的一段悬河,菊花摇曳在四千年历史的古老城池,一如时空见证,拉开了“黄河菊香·时代新唱”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的清新序幕。

  

  

     

  此次文艺演出共有《菊花韵·水润菊香》、《欢乐宋·东京梦华》、《黄河情·大河新唱》三个演出乐章。第一乐章《菊花韵·水润菊香》,以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阔画面,到如行云流水般涌动的菊花台,菊花在河水的滋润下从含苞而致绽放,渲染出菊花是黄河魂、菊花是开封韵、菊花是中国梦的主题;第二乐章《欢乐宋·东京梦华》,则以宋词的意境为切入,展现出黄河孕育出的煌煌宋都,八方争凑、万国来朝的盛景,讲述杨门女将和岳飞的忠烈故事,表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御强敌的家国情怀;第三乐章《黄河情·大河新唱》,重点讲述开封发生的日新月异的新变化,用诗与画的搭配,涵盖出生态优美、城市发展、人民幸福的城市风貌,以大合唱的形式,唱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的开封乐章。

  

     

  本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大宋东京梦华》作为背景,采用舞蹈、歌曲、大合唱、诗歌朗诵和交响乐等形式,加上独具特色的多媒体大屏和炫目的灯光,生动表现了古都开封强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开封落实落细,加快建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的奋进风貌,更展现了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战略性胜利的历史时刻,秋色烂漫,金蕊绽放,开封一城宋韵中,“战地黄花分外香”的魅力景观。

    

      

  金秋开封,精彩纷呈,美丽的古都开封牢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嘱托,以黄河文化为引领,以文为魂、以水为脉,昂首阔步地发展前行,这座以水润城,以菊文明的八朝古都将在世界文化之林开创属于自己的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