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宁)10月15日下午,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活动“县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
  县域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县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论坛首次发布了《河南省县域制造业发展报告(2020)》,从区域特色、产业实力、营商环境等方面展示了河南县域制造业发展状况。
  河南省县域工业30强名单为:巩义市、长葛市、禹州市、新密市、新郑市、孟州市、荥阳市、长垣市、新安县、沁阳市、偃师市、灵宝市、武陟县、永城市、孟津县、登封市、襄城县、林州市、尉氏县、中牟县、温县、汝州市、伊川县、渑池县、博爱县、淇县、栾川县、临颍县、鹿邑县、兰考县。
  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省县域工业30强县(市)分布于13个地级市,其中郑州、焦作、洛阳、许昌均属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工业基础相对较好,入围县(市)最多,分别达6、5、5、3个,入围县(市)工业竞争力平均水平从高到低依次为许昌、郑州、焦作和洛阳。此外,开封、三门峡各2个,安阳、鹤壁、漯河、平顶山、商丘、新乡、周口各1个,巩义、长葛、禹州位列前三名。2020年河南省县域工业30强县(市)前五名依次是巩义市、长葛市、禹州市、新密市和新郑市,其中巩义市、长葛市、新郑市分别长于工业基础、创新实力和共享水平。
  从河南县域工业竞争力30强县(市)的整体情况来看,30强县(市)的工业经济规模约占全省县域一半,有力支撑了整个河南省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
  《河南县域工业发展报告》显示,河南105个县市,GDP达到3.1万亿,占GDP全省总量三分之二,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70%。目前来看县域经济是河南发展的主要动力,工业还是重中之重。
  根据《河南县域工业发展报告》,多年来,河南省县域工业获得长足发展,但受制于经济实力、产业基础、区位优勢等,与江苏、浙江、福建等省价相比,还存在创新资源短缺,自主创新能力总体偏低;产业机构不够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较慢;产业聚而不群,产业链供应链不够完善;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不足,大中小企业协同网络尚未形成。
  对于推进河南省县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河南县域工业发展报告》提到,河南省县域经济亟须释放工业内生增长动力,加快新动能培育,并以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推动区域、产业竞争力提升。
  根据《河南县域工业发展报告》,在具体措施上,河南应建立完善创新体系,激活创新动力源泉。同时还要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加快工业新动能培育。
  此外,推动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应聚焦核心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协同创新网络。《河南县域工业发展报告》认为,河南县域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区域定位,聚焦具有相对优势的核心产业集群,坚持招商与选商相结合,通过固链、补链、强链来实现稳定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产业协同创新和集群发展的规模效益。
  同时,还要实施领军型企业引育工程,支持重点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实施兼并重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京沪深等核心城市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转移承载基地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加快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形成一批根植河南、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和世界级影响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培育一批高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黑灯工厂和灯塔工厂,精准对接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利用好金融资源的倍增器效应。
  此外,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还应创新集聚区运营模式。因地制宜鼓励集聚区施行政企合作型开发模式和企业主导型开发运营模式。另外,还应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推动企业间资源共享,打造园区工作、生活生态圈,推进产业集聚区向平台节约化、应用智慧化、运营社会化发展。
  从布局来看,未来将会形成双核引领,以郑州和洛阳为核心,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以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沿线城市为重点,高质量发展支撑轴;以黄河、淮河、汉江流域地区为重点,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