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郑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 王勇生)10月15日上午,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开幕(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河南省省长尹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省常务副省长黄强主持开幕式。

  据介绍,本届活动以“共享、协同、发展”为主题,以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为主线,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部署,深度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快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着力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制造业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增强制造业转型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签约仪式(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聚焦数字经济、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重点领域开展对接,同时安排若干场高端论坛,引进新元素,集聚新动能……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本届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共设计安排21场相关活动,其中综合活动4场、区域性专题对接活动13场、地方专场推介对接活动4场。活动包括集体会见、开幕式暨产业转移合作签约仪式、能源革命报告会、院士中原行活动、产业转移专家研讨会等。

  开幕式后举行了产业转移合作签约仪式。据介绍,本次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现场签约项目778个,其中,大项目和龙头项目多。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8个,5亿元以上的项目127个。产业集聚型的项目多。园区、基地、总部类项目共计120个。优势和新兴产业项目多。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项目34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项目193个。

  从转出地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项目609个,占比76%;从转入地看,洛阳、驻马店、平顶山、郑州、信阳5个省辖市项目324个,占比44%。

  仪式现场,洛阳市瀍河区政府与北京联东集团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一期项目、安阳市政府与东旭集团新型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项目、睢县政府与中疆科技集团年产3000万件电子终端设备项目、信阳市政府与正威国际集团的信阳产业园项目、宝丰县政府与汨罗市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纯石墨碳材料制品产业园项目等进行了签约。

  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由河南省与工信部共同创办,是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该活动作为跨区域的合作平台,在推动产业转移、深化产业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从201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前六届累计签约产业转移项目2975个,签约总金额达到了1.39万亿元,一大批重大产业转移项目落地实施,为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中西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