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郑9月2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9月25日,“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最后一站走进新郑。
  新郑地处中原腹地,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南部30多公里,隶属河南省会郑州。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被誉为中华第一古都,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2700年的郑韩文化以及神秘的具茨山岩画文化。 
  近年来,新郑市着力打造“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市”,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再掀新郑高质量发展新高潮。
  采风团先后走访了裴李岗村、泰山村以及黄帝千古情景区。
新郑市裴李岗文化遗址游园(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裴李岗村位于新郑市西部、新村镇西南部的高岗台地之上,双洎河(古称洧水)从西北向东南绕村而过。裴李岗文化遗址发现于1976年,1977年-1979年进行了首次发掘。
新郑市裴李岗文化遗址(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裴李岗文化展现了8000年以来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裴李岗文物属新石器时代产物,发现文物有石磨盘、陶鼎、陶罐、石镰、石斧、石铲、枣核、谷物等,墓葬114座,陶窖2座,灰坑1座,是中原地区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存最早的一处遗址,中国的农业革命最早在这里发生。2001年3月,裴李岗文化遗址发掘入选中国二十世纪一百项重大考古发现。同年6月25日,裴李岗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2018年4月份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启动了对裴李岗文化遗址的第二次考古发掘,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
裴李岗村正逐步打造“文旅+农旅”特色旅游村庄(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目前,裴李岗村正积极行动,以打造具有农耕文化底蕴的民俗村为目标,逐步打造“文旅+农旅”特色旅游村庄。
  位于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在自身黄帝文化资源及马武寨文化、地宫文化等十几种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修缮、复原、新建了十几个大小景点,并推出黄帝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周末亲子游、美丽乡村游等多种旅游模式。
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泰山村依托适宜的生态环境,积极发展旅游产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产业已基本成熟。此外,泰山村对村内旅游产业进一步创新升级,推出“旅游+”特色发展模式,以旅游产业为平台,带动培训产业、民宿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中小学生研学产业等二十余种集体产业的发展。
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经过十余年砥砺前行,泰山村以“村在林中现、房在林中建、水在村中流、人在绿中行”的崭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村集体也先后斩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
《黄帝千古情》演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黄帝千古情景区大型歌舞《黄帝千古情》演出,从轩辕黄帝到今天的郑州,带你开启一次神奇的穿越之旅。《黄帝千古情》是迄今为止河南省最大的室内旅游演艺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深度展现黄帝文化、郑州文化的大型演艺秀。
《黄帝千古情》演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黄帝千古情》演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黄帝千古情》通过把黄帝文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生动演绎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轨迹、古老中国的恢宏史诗以及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演出时长60分钟,分为《龙的传人》《轩辕与嫘》《大战蚩尤》《郑风国韵》《老家河南》五个篇章。 
黄帝千古情景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据了解,黄帝千古情景区是郑州全新推出的大型演艺公园。景区每天上演《奇幻泡泡秀》《穿越快闪秀》《网红人物秀》《锅庄狂欢》《抛绣球》等百场演艺秀,让游客大饱眼瘾。
  未来,新郑市将不断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在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中,打好文旅发展“组合拳” ,激发城市新活力,开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