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9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 陈振华 实习生 刘猛猛)金秋清有韵,高月朗无云。谈笑丰收事,恭迎得意君。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热闹非凡,金秋的欢歌唱出丰收的喜悦,唱出未来的期盼,唱出乡情浓浓,唱出好事连连。主会场放在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带先期启动的重点片区——西姜寨爱思嘉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耗资数亿元打造的农业嘉年华项目亮点多多,趣味满满。今天跟着央广网一起在七大场馆中,一饱眼福,探寻现代农业的独特之处。
  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是示范带产业振兴的重要示范项目,流转土地4500亩,规划建设一园三片区。其中,一园为爱思嘉鱼菜共生产业园,三片区为三链同构示范园片区,高科技农业展示的农业嘉年华和设施农业产业集群片区,三产融合爱思嘉农场示范区。
  爱思嘉鱼菜共生产业园占地309亩,建设46个大棚,建筑面积12万㎡。项目建成投产以后,可实现年产鱼类500吨,蔬菜183万斤,泥鳅21万斤。目前,公司和中国水产研究院、河南省水产研究院、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封市蔬菜研究所全面合作,引入运营公司北京优良食,打造中国最大的鱼菜共生淡水养殖基地,成为中国鱼菜共生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和输出者。
  三链同构片区以花生产业为主,围绕三链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目前,依托高油酸花生订单农业和示范园区,通过和开封市农林科学院合作,通过订单农业的模式,推广开农308、开农1715、开农92等花生良种,签订订单农业合同,已完成订单农业总播种面积6800亩。示范基地240亩花生智慧农业(水肥灌溉)项目已经完成。花生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规划占地约800亩,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建设花生种子加工车间。目前正在推进和中化集团、益海嘉里合作事宜。
  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占地390亩,投资4.8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项目打造以高科技展示、农业观光旅游、研学基地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样板,预计可实现年100万游客接待量。项目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6个主题场馆,打造13条现代农业产业链,展示2000余种现代农产品,300余项高新农业技术,200余项产业模式,100余项先进农业装备。
  1号馆—蔬汇高科馆
  汇高科馆即科技蔬菜展示馆,蔬菜是城乡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农产品,保障蔬菜供给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该场馆以蔬菜科技为载体,着眼于蔬菜的生产、加工、流通等产业链环节,融合本地名优产品如杞县大蒜、杞县辣椒、八里湾番茄等,展示推广优新品种、先进设施、栽培技术。同时以宋代蔬菜品种等相关文化为脉络,设置了10项互动体验活动,带动休闲旅游,为开封乃至河南蔬菜产业提供发展思路。该馆占地面积7400㎡,展示蔬菜品种550种,其中新奇特蔬菜品种200种,展示栽培技术51项,栽培模式81种,主要打造番茄、大蒜2条产业链。包含十项互动项目,分别为:闻香识蔬、蔬菜绘画、自然科普讲堂、瓜果雕刻涂鸦、根茎观察、蔬菜沙拉制作等。
  该区域引入智慧农业,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可视化管理。主要包括温室环境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厂播语音系统、显示展示设备等内容。
  2号馆—汴州粮仓馆
  汴州粮仓馆以宋朝农耕农政为文化主线,在国家粮食安全(供应安全、生产安全)、品种技术、加工产品、以及农耕文化生活等方面古今对比,展示了国家农业政策改革以及人民对农产品需求的进步与发展。在场景打造及体验上结合《清明上河图》,以情景融入的方式,呈现历史上开封城内城外农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该场馆占地面积7400㎡,展示植物品种150种;动物品种5种,栽培技术和模式60种,打造花生、小麦、肉牛3条产业链。
  以粮食安全、情景式科普、智能粮仓为关键词,展示宋朝以后传入中国的作物或宋朝后得到良好发展的玉米、棉花、土豆、红薯等的不同品种以及其他新奇特品种的种植结合科普展板、视频互动并融入官家微服关心良种繁育事业场景雕塑等形式科普玉米及棉花的良种繁育技术。
  花生是世界五大油料作物之一,是食用、榨油兼用的经济作物,在世界农业生产和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是世界花生生产大国,播种面积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而总产量、总消费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
  3号场馆花开盛世馆
  3号场馆花开盛世馆以宋朝的辉煌——开封的京都皇家花园为主线,立足河南主导花卉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致力于以鲜切花卉、芳香花卉和食用花卉为主的产业发展,结合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展示河南主打花卉产业——牡丹、菊花、月季和桂花的发展优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领开封当地人们探索与研究花卉产业发展。该场馆占地面积7400㎡,展示花卉品种500种以上,其中新奇特品种300种以上,展示栽培技术30项以上,栽培模式40种,打造鲜切花卉、菊花2条产业链。
  4号馆—扶正本草馆
  4号馆场馆规格长144.4米,宽48米,6931.2平方米,以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为文化主线,以河南地道药材为特色,融入中医药生产、加工、保健等内容,展示中医药治未病、药食同源的独特魅力。本馆占地面积7400㎡,展示植物品种300种;动物品种15种,栽培技术和模式50种,打造蒲公英、山茱萸2条产业链。包含九项互动项目:石斛采摘体验、中药炮制体验、捣药体验、古法中药称重、配药体验、香囊制作体验、药枕制作体验、猜中药名、养生运动模仿等。
  该场馆以精深加工、治未病、药食同源、中医药文化、道地药材与生产、初加工、养生产品与体验为关键词,以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为引,展现中医药在防疫与大健康中的贡献,并引进中医药治未病、大健康养生理念;以文化展墙、互动视频、标本森林等形式科普中医药的千年文化历程,并在新的时代探索新的征程,以清明上河图中的中医药为开端,让人们直观感受宋代中医药文化的繁荣。
  5号馆—果趣农乐馆
  该场馆以果树为主题,重点展示南果北种技术,以西瓜会友之旅为故事主线,从开封的上河嘉果市穿越到新奇欢乐的异域果王国、经过溜溜蜜工厂参观了蜜饯加工,来到蕉香游乐园探讨了香蕉行业的商业销售模式、最后回到西瓜部落族重新审视自己的部落发展模式。带领水果从业人员探索水果行业的发展商机。本场馆占地面积7400㎡,展示水果品种300种以上,其中新奇特品种150种以上,展示栽培技术20项以上,栽培模式40种,打造梅子、西瓜2条产业链。包含十项互动项目:喷泉互动、探索神秘屋、木桩爬网互动、水果游乐设施、DIY果脯制作体验、香蕉课堂学习互动、香蕉滑梯、西瓜房儿童互动、西瓜雕刻体验等。以南果北种,智慧果园,寓教于乐为关键词,展示了梅子、西瓜两条产业链,重点介绍了西瓜在开封和全国的发展状况以及西瓜部落组、重点技术、吊挂式栽培品种繁育等内容。
  6号馆—汴都水韵馆
  该场馆占地面积7400㎡,品种展示180余种,其中水生植物70余种,水生动物80余种,其中新奇特品种20余种,陆生植物30余种。水相关技术展示50余种,其中水产养殖技术展示10种,打造黄河鲤鱼、荷藕2条产业链。该场馆以水为主题,以农业水科技为支撑,突出本地著名的黄河鲤鱼和新兴的鱼菜共生产业,推广水产优良品种、智能节水灌溉技术、循环、高效水产养殖模式等,应用性展示现代智能节水灌溉技术和高效水产养殖技术等;以黄河文化为特色进行文化融合,致力于展示水生蔬菜和水产养殖产业生产、加工、运输等产业链环节,结合互动体验,促进农业涉水产业和农业休闲产业延伸,为开封乃至河南农业水科技及产业发展提供思路导向。
  7号馆—育苗中心
  该场馆长164米,宽52米,8528平方米,以种苗繁育为主,为嘉年华展馆长期运营中持续提供优质稀特种苗,是农业嘉年华保持活力的源泉。结合农业嘉年华的特殊性,采用19项新技术,5种栽培模式,承担着为嘉年华场馆补充和备份各种种苗及苗木工作。同时,在种苗中心内设置高效栽培展示区和盆栽花卉售卖区。
  设施农业产业集群片区规划占地面积460亩,建筑面积30万㎡,其中荷兰式玻璃温室投资7亿元,与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合作,筛选并引进全球最好的品种,使用全球最先进的整套设备设施,全套荷兰种植技术,工厂化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周年生产安全高品质蔬菜(番茄、彩色辣椒,黄瓜)1500万公斤,成为开封乃至中原地区菜篮子工程的稳定器。
  爱思嘉家庭农场,总占地面积2000亩,采用“1+10+100”发展计划,包含1个综合性示范型家庭农场,10个标准化示范型家庭农场,100个产业型家庭农场,通过1年规划建设,3年发展,将爱思嘉农场打造成为集生产、加工、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区。目前,50亩乐田农场先行启动区已建成,菊花农场已建成。
  乐田农场,主要包含田甜圈、乐田菜园、乐田家园、乐田农庄和公共活动区(观景瞭望塔,五人制足球场、沙滩排球场)。目前已进入试运营期,累计接待团体活动近百余次。
  菊花农场,是爱思嘉家庭农场的第一个三产融合项目。农场为集食用茶菊、商品观赏菊销售、品种研发、技术培训、合作联营及产品宣传策划于一体的专业化菊花生产基地,代表产品为皇菊茶。
  一天下来没玩够?可以来到思嘉民宿休憩。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思嘉民宿采用“设计+建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创新模式,通过顶层设计,基于乡村文化、乡村特色、乡村关系,由村委将村里闲置的院落收储,进行改造和新建,把久经风雨摇摇欲坠的残破院子,改造成为具有特色的乡村民宿群。同时,在村里通过自愿报名,筛选民宿管家进行培训上岗,让村民自发的参与到民宿的经营中来,既实现了民宿融入乡村的整体环境,又实现了反哺乡村的功能。目前,思嘉民宿已在开封西姜寨乡规划白芋河民宿带,首批建设9个民宿(砖木小院、月季小院、青竹小院、春泥小院、栅栏小院、听松小院、轰趴馆、明堂饭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