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9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 陈振华 实习生 刘猛猛)“现在俺的生活真幸福!承包了6个蜜瓜大棚,把俺的病看好了,还盖了房、买了车,彻底摘了俺家的‘穷帽子’!现在俺老两口一把年纪还能一年收入几万块,俺感谢党的好政策,更得感谢俺们村的‘三不要’书记。”正在日光温室大棚里采摘蜜瓜的杞县柿园乡万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开红说起如今的生活,笑得合不拢嘴,他和爱人两人在18年承包了村里6个日光温室大棚,也正是这6个大棚,使他们家的生活从贫困直接奔了小康,而他话中提到的“三不要”书记正是带领万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支部书记杜振远。

杜振远在蜜瓜大棚内讲述着自己“过三关”返乡的故事(央广网发 陈振华 摄)

  杜振远是一位退伍军人,现年52岁,老家是杞县柿园乡万寨村。2018年4月,杜振远参加了万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并全票通过当选党支部书记,也是如今的万寨果蔬产业园的负责人。柿园乡万寨村位于乡政府西南6公里处,距县城7公里,西邻213省道,南接郑民高速,交通便利、四通八达。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5户90人,其中未脱贫户8户16人,历年脱贫27户74人。
  金秋九月,硕果丰登,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设在开封市。9月20日,农民丰收节前夕,记者随“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一行来到开封市杞县柿园乡万寨村,采访杜振远这位万寨村“致富领路人”如何带领村民们找到“遍地生金”的“法宝”。
  省城大老板返乡当农民——“过三关”
  眼前的杜振远中等个子,皮肤黝黑,言谈举止利落干练,眼神中透露着一位退役老兵的坚韧与专注。退伍后,杜振远先后创办了河南宏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河南云宸置业有限公司等6家大型公司,年营业额2.7亿元,是别人口中的“亿万富翁”,妻子是部队中的一名干部,独生女儿负责杜振远几家公司的经营,一家三口落户郑州,成了“城里人”,过着衣食无忧的富足生活,谁也没想到,一次返乡探亲让杜振远下决心回乡当一位彻头彻尾的“农民”。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号角吹响,举国上下纷纷投入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杜振远回老家探亲时看到家乡的贫困户生活困难、找不到脱贫致富之路,“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的他责任感涌上心头,“当时就想,国家提出脱贫攻坚,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同时又是一位企业负责人,我义不容辞。想着自己这几年也赚了不少钱,有能力、有资金、有资源,无论如何得为家乡做点事,得让我们万寨村的村民们过得有底气。”说起曾经的决定,杜振远的语气依旧坚定不容置疑,或许这与他多年的当兵经历有关:国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从那时起,杜振远的心里就多了一份对家乡及全村父老乡亲的牵挂。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全身心投入。“我知道自己回家乡发展的想法面临着家庭、事业、家族这‘三大关’,但是心里的责任感让我义无反顾地去突破这‘三大关’。家人当时一致反对我回老家发展的决定,我爱人问我‘你回去了,家庭怎么办?你的公司怎么办?家里人会不会带着有色眼镜看你,觉得你在外面混不下去,是迫不得已才回老家发展?为这事,我们俩也闹了几个月的别扭,最终她还是没拗过我,2018年上半年我自己一个人回到了万寨,寻找适合万寨村发展的项目。”

等待采摘的“金香玉”蜜瓜(央广网发 陈振华 摄)

  说干就干,一点儿不马虎!雷厉风行的杜振远经过多次调研、走访,确定了以发展高经济水果——金香玉蜜瓜种植为主的发展方向,他要让万寨村的土地“寸土寸金”。最终,他与南方一家果业公司确立了产业合作关系,对方提供技术、种苗并以每斤3元的价格上门收购成果。
  方向定了,需要投入资金建大棚、搞种植。杜振远拿出自己的455万元加上争取到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万元,成立了杞县云辰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建造密瓜大棚200座。以“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为利益连接机制,通过务工就业、入股分红、提供政府帮扶岗位等带贫模式,让全村贫困户参与其中。产业园与15户1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了长期务工协议,每天人均工资60-70元,月收益在1800元左右。到2019年底,累计与6个村276人签订分红协议,每户分红1000到2800元不等,共为贫困群众发放分红款18.1万元。
  在蜜瓜产业的带动下,2018年村里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地每年可获得1000元土地流转金,2000元年底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生产务工。对周边7个村贫困人口68户190人进行了收益分红,其中万寨村6户13人,每户分红2000元。2019年拿出10%的项目收益,对32户贫困户86人进行了年底分红,其中万寨村9户28人,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成效。
  在这期间,杜振远的妻子和女儿也逐渐理解了他,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他的工作。在杜振远的劝说下,她们与杜振远一起把自己的郑州户口迁回了万寨村,和他一起成为万寨村地地道道的农民。
  “贤良”铺好路村民享幸福——“三不要”
  虽然杜振远回乡之前在生意场上能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但他还是在返乡做农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道路上遇到了“滑铁卢”。

等待装箱的蜜瓜色泽金艳,大小均匀(央广网发 陈振华 摄)

  2018年8月,杜振远自筹资金建设的大棚,盖好了,农闲时节,他在棚里种上蔬菜,并与郑州丹尼斯谈好了订单,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大雪不仅压塌了刚建好的大棚,也导致棚里种的菜无法达到客户需求,被拒收的蔬菜烂在地里成了肥料,这样“天公不作美”的事儿被杜振远摊上许多次,他投入的上千万元钱就这么打了水漂,好多村民觉得他应该在村里干不长了。然而杜振远没有放弃自己的“农民梦”,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了帮助家乡脱贫的决心。“肩上有带大家脱贫的责任啊!所以赔钱的时候不能让大家觉得没希望,我必须要再尝试一次。”于是,杜振远把自己在新密的山转让了,继续投建大棚。
  为了增加村民们的信心,他向村民承诺一不要村党支部的工资,二不要产业园的股份,三是等村民富了自己退出支部书记岗位时,自己在村里投资的全部资产不要,全都捐给村里的父老乡亲。
  有了这“三不要”的承诺,村民们更加信赖这位支书,主动为他分担工作,主动成为了一座座大棚的“守护者”,雨天时,总能见到村民们冒雨自愿为大棚排水的身影。
  2020年,听从省农科院专家的建议,杜振远第二次流转土地300亩,建成500亩的蜜瓜产业园。由于种植的蜜瓜甜度高、口感好,因此销路不愁。今年6月份,第一季300亩蜜瓜园60万个金香玉蜜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的供销商果品超市,仅此项收入就达600万元。

甜度高达19.7%的金香玉蜜瓜备受市场欢迎,往往供不应求(央广网发 陈振华 摄)

  “我们这两天刚接到了一笔1000箱蜜瓜的订单,得赶在农民丰收节前,把这批果发出去。”记者采访时,杜振远看着忙于采摘的贫困户杜开红两口子说。“未来三年,我们柿园乡将加大推动蜜瓜产业发展,将蜜瓜产业做成全乡助农增收、引领发展的支柱产业,我计划再流转土地2000亩打造以蜜瓜种植、果蔬采摘、农业观光、农耕体验、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果蔬产业园,计划建造蜜瓜棚2000座,蜜瓜年产量突破1000万公斤,实现年产值 5000万元,增加劳动力1000人”。听到杜振远的发展计划,杜开红连忙说“那我和爱人还要再承包6个大棚,让生活过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幸福!”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万寨村果蔬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852万元,社会资金1048万元,流转土地500亩,建造标准化大棚400个,计划在未来三年之内流转土地2000亩,打造以蜜瓜种植、果蔬采摘、农业观光、农耕体验、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果蔬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采访结束时已是夜晚,温室大棚的灯光下,杜振远胸口的党徽熠熠生辉,格外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