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陈振华)“我省健全完善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到了‘应助尽助’,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辍学……”9月17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在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教育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举措及所取得的教育扶贫成果时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 记者 彭华 摄)
  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征,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明俊,嵩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中,卢氏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锐锋,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校地结对帮扶”工作组常务副组长毛鹏军,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驾部小学校长刘筱园分别就各地的教育扶贫及“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保学”,脱贫攻坚以来,河南省成立了由省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省教育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扶贫办组成的教育扶贫行动指挥部,紧紧围绕《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河南省教育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核心工作,狠抓“保障学业、支持事业、促进就业、助推产业”等“四业”工作落实。
  据介绍,在精准确定资助学生的基础上,河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精密配合,按范围、标准、程序、时限将资助资金精准发到学生手中,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个。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应助尽助保障学业。
  陈垠亭介绍,为做好教育扶贫,河南省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建设。先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等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5万所。2016年以来,先后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3.72万名,选派1.25万名教师开展城乡、校际对口交流支教,通过国培、省培等五级培训,培训乡村教师67万人次,利用中央和地方各级资金建设周转房约6万套,解决了近12万名农村特岗、支教、交流和离家较远教师的住宿问题。同时,河南省积极抓好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使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全省农村学校。截止目前,全省53个贫困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2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74个百分点,小学、初中净入学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整体上得到了明显提升。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作新闻发布(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为精准增强农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河南省财政投入5114万元,支持贫困县中职学校开展专业、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投入专项资金6984万元,依托53个贫困县的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对2.3万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实施国家和面向全省农村贫困县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使全省农村4.8万名学生有了更多机会进入清华、北大高校接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为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河南省积极发挥高校在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帮扶上的优势,组织53所高校与53个贫困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累计向贫困县提供战略咨询652次,进行专题研究757次,选派科技扶贫团5168人次,选派科技指导员2363人次,选派科技顾问2115人次,建立科研实验室213个,培训专业技术人员49010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9077人次,领办企业59个,高校定点销售农产品1965吨,提供电商营销服务777次,帮助农产品设计包装157次,推介特色农副产品448批次,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疫情期间,河南省提前发放资助资金1350万元,资助学生16万人次,并延缓贫困家庭学生贷款还款期限,为7556名学生赠送了流量包或宽带,对不具备网络条件又没有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的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采取电话辅导等形式,确保学生不因缺少条件而耽误学习。通过积极协调扶贫、民政、残联、驻村扶贫干部、乡村党员干部等向贫困学生捐赠手机2010部,确保他们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