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洛阳9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9月13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十三朝古都”洛阳,在洛阳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记者们看到了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

  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北斗定位、无人驾驶、遇到障碍物自动鸣笛减速。现场,工作人员在平板上设置好路线,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便开始智能运行起来。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农机无人驾驶实验室主管王文武介绍到,这台氢燃料电动拖拉机是依据当前的农机产业环境以及当前科技发展的趋势,打造的一款应用于平原及丘陵地区的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主要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以氢燃料电池供电为主,锂电池供电为辅的能量供给模式。

  农机无人驾驶实验室主管王文武介绍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此外,拖拉机内在5G技术支撑下,其运行动作平稳,走位精准流畅,有效提升农机作业的可靠性。

  据了解,洛阳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是在工信部指导下,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机集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支持下,由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出资组建的面向农机领域的创新平台,是我国农机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部分智慧农业设备(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洛阳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完成国内首台路径规划和自动避障等功能为一体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国内第一款集“控制、计算、通信”为一体的“智能农机控制芯片”研发和研发13种智慧农业设备及智能农耕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