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9月1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盾构机被称为“世界工程机械之王”、工程机械中的“航空母舰”,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关键装备,决定着国家的基建实力,一直以来都是大国基础建设中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

  9月11日上午,“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河南,中央、省、市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聚焦民族工业发展,看中铁装备如何打造中国盾构品牌。

  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作为“大国重器”,盾构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2001年,“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被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2002年,由18人组成的“筑梦之队”盾构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面对“从0到1”的大量技术和理念盲区,技术人员从零学起,开启中国盾构研发的历史征程。同年,中国首个国家级盾构产业基地在河南新乡落成。

  2016年7月17日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下线(央广网发 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 供图)

  2006年,研制出中国直径最大,控制点最多,功能最齐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控制系统试验平台。2008年,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中铁一号”土压平衡盾构样机横空出世,实现了中国人从盾构关键技术到整机制造的历史跨越,打破了“洋盾构”一统天下的局面,拉开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中铁盾构开始迅速占领国内市场,价格昂贵的外国盾构开始大幅度降价。

  2020年6月18日 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直径11.09米硬岩TBM下线(央广网发 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 供图)

  截至目前,中铁装备的盾构产品累计订单近1200台,出厂盾构安全累计掘进里程近2300公里,产品远销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法国、丹麦等21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中国第一,2017年、2018年、2019年,中铁装备盾构机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中铁装备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准,切实打造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为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贡献力量,为世界隧道施工更好更快更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