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太康县大许寨镇罗古洞食用菌基地(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周口8月31日消息(记者 汪 宁 胡文斌)8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周口市太康县大许寨镇罗古洞行政村华瑞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恒温大棚里,看到一颗颗虎头虎脑的黑皮鸡枞菌格外可爱,仿佛正在等待着农户们前来采摘。

  

  黑皮鸡枞菌被称为黄土地里的“黑金子”(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黑皮鸡枞菌又叫长根菇,当地村民还亲切的将它称为黄土地里的“黑金子”,因其肉质细嫩、鲜美醇香、营养丰富,因此备受消费者青睐。

  

  大许寨镇罗古洞食用菌设施种植基地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近年来,太康县罗古洞行政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当地扶贫政策,引入华瑞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主要培育鸡枞菌、种植羊肚菌等高端菌种,由公司提供种子、技术并回收。

  

  智能化生产车间(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而太康县大许寨镇罗古洞食用菌设施种植基地(华瑞农牧)是太康县建设规模较大、力量较为雄厚、技术较为成熟的鸡枞菌生产基地,地址在大许寨镇罗古洞村,占地1000余亩,已建成全自动恒温菌棚150栋,常温棚160栋,无菌制种车间7000平方,配置有现代化生产线和智能化生产车间,率先引进种植黑皮鸡枞,年制种能力2400万棒(袋),年产值1.6亿元。 

 

  罗古洞食用菌设施种植基地年制种能力2400万棒(袋),年产值1.6亿元。(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由于菌种的生长周期短,一旦出菇,就要抓紧采摘,并立即转入加工车间,经过削根后按品级分类,随后装车发往北上广及成都、西安等大城市。所以,从管理、采摘到后期加工,种植鸡枞需要较多人工。罗古洞食用菌设施种植基地现有51个棚,忙的时候,需要900多员工采摘,年轻的员工削菇一天能挣到100多元。

  

  何俊英正在给黑皮鸡枞菌削根后按品级分类(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正在大棚旁边削菇的何俊英告诉记者:“今年俺68岁了,现在在这削蘑菇,一个月能拿二千多块钱,既不耽误顾家,又能在家门口挣到钱。自从到这里务工后,家里的收入也跟着翻了个番。”

  食用菌基地充分显示出龙头带动作用,菌种覆盖周边12个乡镇、342户种植农户,并与外地同行和科研技术单位建立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菌种外销60万棒(袋)。罗古洞食用菌基地规模大、效益高、技术先进、辐射范围广,是国内一流的设施种植基地,罗古洞行政村也是全国黑皮鸡枞设施种植第一村。

  太康县老冢镇范港村范华东、宋爱景夫妇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夫妻俩在上海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范华东在多方资助下,也在罗古洞食用菌设施种植基地承包了一个大棚。

  “这个棚是年初种上的,种这棚感觉投资少、见效快、管理方便,技术方面由公司跟进比较到位,年纯收入会突破10万多元,今年能够稳稳脱贫。”正在鸡枞棚里忙着削菇的宋爱景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又承包了两个大棚,黑皮鸡枞菌基地收购价一般每斤30元左右,市场价能够买到每斤90元左右,估计到年底三个棚收入会达到30多万元。”

  

恒温出菇车间的空调水不仅可以养鱼,而且在厂区内形成了绿水环绕景观。(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华瑞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月华向记者详细介绍,食用菌基地按照“鸡、菇、菜、鱼、游”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理念,坚持与养殖场、鱼塘、生态蔬菜农场统筹规划,秸秆、鸡粪用作培养料,菌渣作为楸树、蔬菜等农作物有机肥料,恒温出菇车间的空调水不仅可以养鱼,而且在厂区内形成了绿水环绕景观。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