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7月31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 赵洁宁)近日,走进郏县白庙乡邢庄村,潺潺流水环村行,转动的水车奏出好听的小曲,河岸上鲜花盛开,绿树吐翠。2100余米的柏油路贯通了村里的大小街道,广场、游园、公厕俱备,群众房前屋后整洁有序。

  而在两年前,邢庄村破旧房屋遍地,曾经鱼虾肥美的老寨沟没了水却多了垃圾,全村也只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更别提有啥特色产业了。

  “我做梦都想圆了邢庄人儿时的水乡梦,做梦都想让群众过上富日子。”邢庄村党支部书记邢坤杰说。

  据了解,白庙乡现有3条季节性河流,除了泄洪,其余时间全是干的。邢庄村北侧是横贯全县的广阔渠,该渠在建设时就预留有取水闸口,但一直没有启用。为解决全乡群众吃水难问题,2018年9月,白庙乡党委决定在全乡启动水系贯通工程。

  听说要修水系,老邢第一个站出来响应乡里的安排。由于水系有1.7公里经过安良镇需要埋涵管,涉及安良镇3个村庄,临时占用30余户群众土地的工作,老邢一户一户全“啃”了下来。接下来,挖沟渠、埋涵管、土地复耕,老邢在工地上守了一个月,终于在当年10月6日把路线从广阔渠引到了邢庄村口。

  当年10月11日,邢庄村内水系顺利开工,村集体拿出拆旧复垦的奖补资金5.6万元用于雇用机械平整、拓宽原有的老寨沟。资金不足,党员群众又捐款2万余元。水系工程占用荒地、耕地共计12余亩,全部由群众主动无偿贡献给村集体。2019年1月24日凌晨5点,上游广阔渠的水流进了邢庄村。

  “一晚上我都激动得没睡,村里的老少爷们儿打着灯撵着水跑。30多年了,俺这老寨沟终于又有水了,以后俺祖祖辈辈邢庄人吃水、灌溉都有保障了。”谈起当日的情景,老邢依然历历在目。

  “近两年来,我们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春天油菜花开的时候,许多城里人都来这儿拍照打卡,发到微信朋友圈好多人点赞,以前做梦也想不到,俺这儿也变成网红水乡了。”村民邢思进自豪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在水系上打造一个网红吊桥和声呐喷泉,吸引更多人来,不仅要把俺村炒美炒红,也要把村里炒富起来。”谈及今后的打算,老邢又打开了话匣子,“随着游客的增多,我们正在联系县里把村里保存比较完好的几处明清建筑修葺一下,承包给群众经营农家乐,既能发展乡村旅游业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