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胡文斌 通讯员 邓昌锋)五月的三川大地到处涌动着脱贫攻坚的火热气息: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居村联养点,周边的王传魁等22名五保贫困户在这里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商水县平店乡李岗村扶贫车间内,63岁的贫困户李德航和妻子王芳荣正在穿针引线缝渔网,用自己的双手编织脱贫致富梦;项城市高寺镇党委书记任梅走进直播间为脱贫户“带货”、为农民代言。……周口市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正在用拼搏和汗水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兑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的铮铮誓言。

  “这是一场兑现承诺的决胜之战,我们向着胜利勇敢前行”

  周口市坚决扛稳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发挥好“六个作用”,一鼓作气、趁势而上,在兑现庄严承诺中尽锐出战、全力以赴。

  市级领导干部示范引领。“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落实市级领导干部联县挂乡包村和扶贫日帮扶制度,联系点不脱贫联系领导不脱钩。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经常性带头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一抓到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领导垂范,上行则下效,全市广大干部职工人人参与脱贫攻坚、奉献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研究出台《周口市关于深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等系列会议部署具体工作,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脱贫攻坚重大专项指挥部合力推进。13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指挥部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定期掌握进度,及时整改问题,督导工作有序推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形成合力攻坚格局。

  周口市直行业部门专项推动。各行业部门勇担重任,主动谋划,创新举措,推动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落细。教育、医疗、住建、水利等“两不愁三保障”主要部门出实招、求实效,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

  县级党委政府全力落实。县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谋划在先、部署及时,落实到位、不打乱仗,确保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沈丘县在县派驻村单位组建121个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以未脱贫户为单位组建1065个帮扶小分队,实行“1+1+1”帮扶模式,着力解决“三类”人员帮扶难题。商水县按照“五达标五好五规范”标准开展“样板村”创建活动,引领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基层党组织集中攻坚。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布局不动摇,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的“引擎”作用,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攻坚优势,完善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尖兵,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所有贫困村和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派驻了2999个工作队、11235名工作队员。他们中有携妻驻村5年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的中国好税官韩宇南同志,有用担当书写无悔青春的“好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秦倩同志……

  “这是一场全面小康的关键之战,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

  脱贫攻坚的底色决定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周口牢牢把握住各类问题整改这一“关键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正视问题、查找问题、整改问题,推动问题清零。

  高位推动抓整改。建立市委常委到联系县(市、区)问题清单直接交办制度,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市厅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导“三类人群”精准帮扶工作,督促扶贫项目开工,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市13个重大专项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先后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20次,研究解决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贫困县党政正职每月至少5个工作日专题研究推进扶贫工作,形成全市大攻坚格局。

  挂账销号抓整改。认真梳理国家考核反馈、省级调研督导反馈、年前市级考核及近期省市调研发现问题,研究制定 《周口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对梳理排查问题照单全收,逐项建立台账、挂账销号、限期清零。

  举一反三抓整改。组织7个市级业务指导“尖刀班”,利刃出鞘,直赴一线,以每周至少2个乡 (镇、街道)速度推进整改,通过解剖麻雀方式为分包县 (市、区)打造11个脱贫攻坚样板村, 以样板村为爆破点,供其他行政村学习观摩、对照整改,逐一攻克贫困壁垒。强化扶贫数据动态监管,每季度组织1次大规模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加强研判预警,及时交办问题,跟踪整改落实。针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苗头性问题再次精准识别,夯实工作基础。

  “这是一场作风能力的淬炼之战,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组织市县两级聚焦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抓典型、严处理,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整顿。抽调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办公室、市广播电视台人员充实到市派7个指导组,暗访乡村两级问题整改情况,深挖县级干部作风问题。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均已召开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

  迅速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由市纪委监委成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指挥部,带着各级反馈的各类问题直接按照线索开展监督执纪,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从严从重查处办理。按照“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的要求,市纪委监委80名处级以上干部任分包责任人,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分包督导,确保监督到户。

  严格考核问责兑现奖惩。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战收官阶段形势,修改完善市级脱贫攻坚考核办法,细化在全市重点工作中积极主动及推动不力的县 (市、区)和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奖惩措施,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这是一场使命光荣的荣誉之战,我们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能够让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让全市人民昂首阔步迈入小康,将是一生的荣光、一辈子的荣耀,周口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干部攻坚克难,全面提升脱贫质量,为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奋勇冲刺。

  剩余未脱贫贫困户如何脱贫?这些群体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或者丧失劳动力,是最难帮扶的群体。为此,周口市探索建立建立一监测、两保险、三救助、四帮扶“1234”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日常监测,为三类重点人群办理返贫保险和医疗保险,用好用活低保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强化产业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致富能人帮扶、社会力量帮扶,防止贫困户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返贫,提高脱贫成色和质量。

  兜底保障如何兜出成效?周口市坚持分类施策,采取行政、道德、法律手段促进独居老人户和子女“合吃合住”,推广实施集中供养、居村联养、社会托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五养模式”提高特困群体集中供养率,解决这部分特殊群体生活问题。在低保兜底方面,将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高至 4260元。通过“提标扩面”,确保目前剩余未脱贫4.51万贫困人口中占比96.06%的低保和特困人员应保尽保。

  产业扶贫如何带动贫困户增收?周口市探索走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金融”等多种渠道带贫模式,结合资源禀赋,形成了种、养、加、光(渔光互补)、游、电六种业态,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1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掌握1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有意愿有能力就业的家庭至少有 1 人就业即至少有 1 人有工资性收入。今年以来投入资金7.35亿元,带动贫困户42.75万人次,人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扶沟县作为“中国蔬菜之乡”“河南蔬菜生产第一大县”,立足特色蔬菜优势,采取贫困户种植、联合经营、带资入股、吸纳务工等多种模式,带动贫困户6100多户从事蔬菜产业发展,年户均增收近8000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

  疫情影响下如何确保高质量复工复产?周口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在帮助复产复工、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方面优先落实政策,明确对承租国有、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含扶贫车间)的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先期免收2020年第一季度租金,引导降低租贷成本。全市69个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带动贫困户32477人;247个带贫合作社全部复工,带动贫困户15413人;678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带动贫困人数6865人。通过建立项目复工协调推进机制,各部门根据文件精神特事特办,对手续完善、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时批复,在立项、土地性质勘查、评审等环节,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对项目投资评审、招标投标、项目监理、工程验收、竣工决算等环节进行跟踪,压茬推进,提高工作效率。明确财政支持涉及贫困村总投资额200万元以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购人能够建设的,可以不进行招标。2020年已安排扶贫项目1031个,已全部开工。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战鼓崔征,时不我待。在兑现誓言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周口正在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奋力绘就新时代周口脱贫攻坚特色添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