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8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孔浩)“时间:2019年8月6日6时;空气质量指数(AQI):53;空气质量级别:良。”
  每天早晨外出锻炼前,在驻马店市中医院上班的曹先生都要打开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查看即时空气质量状况。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市民对身边环境的要求“水涨船高”。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新理念,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2019年5月16日,阳光明媚,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驻马店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小任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他的父亲任先生也表示,去年以来,雾霾天数明显减少,随着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晚上小区里锻炼的人也逐渐增多了。
  同呼吸、共命运,蓝天白云事关每个人的幸福感,去年驻马店大气环境质量“期末大考”成绩如何?
  2019年,驻马店市PM10平均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优良天数222天,同比上升5.2%。PM10、PM2.5分别位居全省第二,优良天数位居全省第三,PM10、PM2.5和优良天数实现了“两降一升”的良好局面。
  2019年5~9月份,驻马店市PM2.5达空气质量二级城市标准,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13.5%,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二。
  据了解,为实现民生实事目标,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围绕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清零的目标,加快推进污染企业搬迁步伐。南方钢铁公司、永骏化工、华豫恒通化工、正阳化工厂彻底退出市场,天方药业、华中正大两家制药企业搬迁工作稳步推进,中集华骏铸造、骏马化工和平煤神马化工也启动了搬迁。
  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全年压减煤炭消费量73万吨,淘汰燃煤锅炉230蒸吨;实施“气化驻马店”工程,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开工建设64个乡镇,新增16个乡镇通气运营,累计实现26个乡镇通气运营。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以大宗物料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多式联运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平舆县产业集聚区通过铁路专用线发送到宁波港130个专列,中集华骏发送到青岛港2个专列。
  在“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方面,取缔348家,搬迁整合5家,提标改造80家,实现动态清零。在路检路查方面,全年共检测车辆168052辆,植入黑名单359辆,不合格车辆8460辆,不合格车辆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罚。
  此外,驻马店市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治理,完成1331家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全市建成区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强力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制定有奖举报办法,举报一起奖励300元,扣缴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所在县区政府财力100万元。同时,制定春节期间对县区和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进行单独考核的办法,切实压实党委、政府禁放监管责任。
  为更好地呵护蓝天,市委、市政府多次印发相关文件,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分级负责体系,实行日排名、周通报、月考核、年奖惩工作机制,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奖优罚劣。
  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对县区和乡镇(街道)下发通报128期,对排名靠后县区下发预警通知25期,共扣款2932万元,奖励2614万元。
  与此同时,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违法工业企业案件1476起、罚款4212万元。公安部门对生态环境类案件立案315起,刑事拘留108人、行政拘留191人;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污染违法行为车辆39.2万辆、罚款4570万元。市场监管部门对成品油违法经营者共罚款182万元、燃煤违法经营者罚款22.09万元。城管部门查处违法运输渣土车辆114辆次、罚款41.8万元,查处扬尘污染治理不到位的施工工地案件1015起、罚款2164.8万元。
  从工业企业的搬迁,到禁止烟花爆竹的燃放,虽然治理大气污染的工作纷繁复杂,但是驻马店市治理的脚步会坚定地走下去,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带给百姓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