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4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张明义 李宾)2020年小店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夯实扶贫工作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有效落实,圆满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按照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小店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活动,扎实推进2020年危房改造工作。

  整治活动以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困难群体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坚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要求,小店乡乡村两级对标“双基”攻坚工作内容,做好“三个一”工作:

  一是开展一次大排查。全乡范围内逐村逐户进行一次农村危房改造大排查,从对象认定、档案管理、改造程序、质量安全、房屋面积、建新拆旧、资金发放等方面做一次全流程排查,做到边排查边整改。

  二是开展一次大比对。通过扶贫部门及其它行业部门之间数据进行大比对,解决部门之间数据不对等、不共享问题,确保数据真实性和一致性,实现危房改造任务清零、问题清零。

  三是开展一次大整治。通过对全乡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大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次大整治,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实现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