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何泽垚)“只是因为有了光,我们的大千世界,才显得绚丽多彩,人间也显得可爱......”4月23日上午10时,一首《光的赞歌》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智慧书屋里响起。这首艾青的诗作,由来自不同行业的朗诵爱好者深情诵出,表达了对抗疫一线凡人英雄的敬意,拉开了2020年平桥区经典名篇朗诵会的序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全程直播了这场好听的“云端”朗诵,为广大朗诵爱好者带来全新的听觉盛宴。

  描绘田园生活的《隐居》,赞颂万物复苏的《春》,传承豫风楚韵的《大别山感怀》......30分钟里,朗诵者们在平桥区的田野间、院落里、小巷中、红色文化纪念馆等地,将6篇美文进行全新演绎。参与表演的朗诵者中,有乡村女教师、基层工作者、新闻主播们用朗诵向时代致敬,歌颂美好,传递真情。从2010年开始,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平桥区都会开展经典名篇朗诵会,年年有创意、年年有不同。今年的朗诵会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和大家相约在“云端”,把好听的“信阳之声”传递给全国各地的朗诵爱好者们。

  此次朗诵会以“在云上,等风也等你”为主题,经过短短5天的筹备,将主创团队“以‘阅读’为媒,让经典文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坚守与初心呈现的淋漓尽致。

  “今年你们如约而至,在云上相聚!真好!”“朗读者的声音很美,取景地也美,在今天这个特殊的世界读书日,愿书香弥漫!”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云直播的形式令人欣喜,高水准的节目让人感动。

  一首首生命之诗,歌以咏志;一条条文字之河,绵延千年。近年来,信阳市平桥区始终坚持“让书香洋溢平桥、以文化引领发展”的理念,从连续举办经典名篇朗诵会,到走进万千家庭的“黎明即起蓝天课堂读书会”、“网上亲子抗疫朗诵会”,再到诗意公交站亭、24小时智慧书屋等,多样化形式为百姓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真正做好了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四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