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4月21日,在杞县五里河镇杨大庄村早熟蒜交易市场,车辆川流不息,人声鼎沸,交易火爆,一派繁荣景象。这里不但有不远千里而来的外地客商、还有下乡收购的商贩,也有蒜农赶来自销。

  “老板,恁看看我这蒜,刚从地里刨出来,这个头,这品质,咋样?”

  “不错,给你高点,1块7!”

  杨大庄村贫困户杨二峰一大早就拉着两车蒜来到经纪人康涛这里售卖今年种植的3亩早熟蒜。经过筛选、称重、算价,银货两讫。拿着15125元崭新的钞票,杨二峰很满意,他谨慎的把钱放入衣服内衬口袋,大大的舒了口气,心潮激荡:“早熟蒜卖了个好价钱,今年老伴的医药费不用愁了。”

  抢占市场先机,共享市场盈利

  “我在杞县联系了3个经纪人代收早熟蒜,前几天已经收了300吨,今天的也有60吨。”在经纪人康涛的代办行,来自江苏新沂的鸿泰绿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娄得明指着已经装好车的大蒜告诉记者:“杞县早熟蒜品质好、个头大、皮厚不散头、饱满度高,我提前一星期就从江苏来这里收购了,想趁早抢占市场先机,巧打时间差,争取卖个好价钱。”

  像娄得名一样千里迢迢来康涛这里代办收购大蒜赚了钱的外地客商还有好几个。而康涛代办行的收入更是可观:“我每天的代办费至少1200元,一周万把块。另外我也响应政策,找了本村的3个贫困户来这里帮忙,生意很红火。”

  机械化收获省时省力省钱

  “原来1亩地大蒜要雇5个劳动力干1天才能收完,用大蒜收获机1个小时就收完了。不但省时、省力,还省钱。”在五里河镇曹岗村村民孙振华的13亩早熟蒜田里,大蒜收获机所过之处,个个饱满的大蒜头整齐地排在田间,短短1个小时的时间,1亩蒜田已收获完成。看到这种省时省力的机器,孙振华脸上笑开了花儿,围观的蒜农更是心动不已。

  杞县大蒜协会副会长陈新奇说,目前,杞县引进大蒜收获机100多台,10万亩早熟蒜已经收获3.5万亩左右,其中,机械化收获达30%。

  “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

  “你好,你镜头左边的那批蒜怎么卖啊?”

  “亲,请您找下右下角小红盒子,点击8号链接有详细说明,不懂的再来问我。”

  一个小型支架,一台手机,邢口镇电商扶贫带头人刘文龙摇身一变成了当下流行的主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杞县传统线下流通渠道受阻,刘文龙借助线上销售,“智”破销售困境。通过直播销售早熟蒜500多吨,每天接单6000至7000单,打通了早熟蒜上行的“绿色通道”。

  杞县电商办工作人员韩冬介绍,目前,像刘文龙一样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大蒜的涉农电商在杞县有53家。

  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

  “今天收购了60吨杞县早熟蒜,连夜要拉到徐州,杞县政府对我们真好,不但发放了通行‘绿卡’,过高速还免费。”在郑民高速杞县站路口,记者见到了正在排队等待通过的江苏徐州客商魏延,说起在杞县收购早熟蒜所享有的“特权”,他感慨不已,对杞县的营商环境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杞县农产办副主任鲁桂枝介绍,“近年来,杞县县委、县政府为促进大蒜产业化发展,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为商户搞好服务,创优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