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4月21日消息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在我们身边,有坚守法治信仰、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官,有提供后勤保障的行政人员,也有脚踏实地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却谱写着不平凡的事迹。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进步的力量!
  2020年,金水法院续写《身边的榜样》人物专栏,带你走进法院人的世界,感受榜样的力量。王沛栋现任金水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工作期间,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忠于职守 筑牢警务保障“安全堤”
  2008年,警校毕业的王沛栋怀揣着对警察职业的憧憬和向往,入职金水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将警务安全铭记于心,遇事迎难而上,遇险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的警务工作。因为工作表现突出,2014年王沛栋被任命司法警察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法警的日常工作主要有维持法庭秩序、机关安保、刑事案件押解被告人等。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刑事案件警务保障。每当遇到刑事案件警务保障任务,王沛栋都先把提押手续认真核对一遍,押解、看管、值庭任务一一分配到位,同时密切观察被告人动向、心态,把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中。近年来,在院党组和大队队长、政委的支持帮助下,王沛栋和同事顺利保障了涉黑涉恶、非法集资等社会关注度较高案件的大型庭审安保工作,配合上级法院多次完成各项警务工作。
  法院机关安保,也是一项事无巨细的“精细活”。金水法院案件量大,每天来访的诉讼参与人颇多,日均安检量多达3000人次、核验律师身份2000人次。面对庞大的工作量,王沛栋时刻绷紧责任弦,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和引导分流工作,遇到情绪激动的诉讼参与人也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从而化解矛盾,遇到当事人无理取闹、扰乱庭审秩序等突发事件也能果断处置,维护司法权威,捍卫法律尊严。
  王沛栋清楚地记得,那是一起医患纠纷案件开庭。原告家属来了十几个人,在法庭大吵大闹,情绪一度失控,不听法警劝解,甚至冲上去殴打被告,场面非常混乱。王沛栋凭借多年的处置经验,迅速命令设立人墙,有序将旁观人员疏散清场,并清理出来一条通道,将原被告双方分开。在对原告家属进行批评教育、释法明理后,该案得以顺利开庭。
  有一次在诉讼服务大厅,一名当事人突然拦住他,对他说:“这次专门想来给你说声谢谢,也不知道你叫什么。之前因为案件不顺利,心情特别糟糕、烦躁,安检的时候一时头脑发热不配合你们的工作,说了一些过分的话,干了一些过激的事情,给你们造成了麻烦和伤害,还好有你耐心的劝解、释法,才避免我犯下错误,我很感激你。”虽然是很小的一件事,短短几句话,但王沛栋记忆犹新,他说“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也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和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法院人的使命和担当。”
  战疫关头 勇当抗疫一线“急先锋”
  “我是党员,我先上!”今年大年初三,正在家辅导女儿学习的王沛栋,得知单位要安排干警下沉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时,他主动请缨。妻子得知他要去社区一线,非常担心他的安危。王沛栋宽慰妻子说:“没事,我做好防护就行,这个时候,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警,奔赴一线责无旁贷”。妻子深知他的性格,理解他要下沉一线的决心,只好对他千叮咛万嘱咐,让他注意安全。
  大年初四,王沛栋开始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分包的小区有三十多层的高层楼房,也有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他在各个小区、每个楼层跑上跑下,仔细盘查每一个外来人员的情况,认真登记每一户的详细信息,遇上空巢老人,他更是做出特殊标记,便于后期提供帮助。仅仅两天时间,王沛栋和同事就完成了2000多户的入户排查工作。
  “刚开始,也有不理解的居民……”王沛栋说,2月初,他在农业路5号院值班时,一位老人要出去采购却没有携带出入证和身份证,不符合当时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王沛栋耐心做解释工作时,老人突然情绪激动,吵闹着非要出小区:“你们凭什么不让我出去,谁给你们的权力,我非出去不可!”老人的儿子闻讯赶来,在王沛栋的劝说下,其儿子表示理解,随后便带着母亲回家了。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老人又专程跑到卡点道歉,并表示以后一定会配合防控工作。瞬间,王沛栋觉得这些天的坚守和付出都没有白费,守好卡点的门,能为疫情防控出把力他觉得值!
  入户排查一结束,王沛栋又接手下沉卡点的全面工作。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八点前赶到卡点。在各个卡点,他上传下达最新的管理规定和措施,询问各个卡点有无困难或问题,再三嘱咐卡点值守人员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告知每个值守人员不要给居民出行造成麻烦。此外,他每天往返卡点和社区间几十趟,给大家送餐送水送口罩,检查卡点在岗情况,查看小区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等,直至一天工作结束。
  每次回家前,王沛栋总是事先打电话让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先待在卧室里不要出来,等自己全面消毒后,直接跑到他的“专用房间”。有时候回去孩子还没睡,吵着要跟他玩一会儿,他也不敢开门,只能隔着门哄哄孩子。提起家人,他总感觉有亏欠。妻子知道他的辛苦,总是跟他说不用操心家里,不用操心孩子,她会做好坚强的后盾。
  “我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就是对家人支持的最好回报”。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看到曾经战斗过的各个小区逐渐解封,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的喜报,王沛栋的内心十分自豪。
  默默坚守 平凡岗位彰显“不平凡”
  作为一个“80后”,王沛栋已经成长为大队的中坚力量。工作12年来,王沛栋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处置突发情况忙到深夜,有时遇到大案要案庭审保障一值庭就是一整天。不比办案一线,司法警察更像是幕后英雄,默默守护审判执行工作和法院机关的安全。王沛栋说“我的职业就是要‘平平凡凡’,把平凡的工作干好,确保安全无事故,就是我对司法事业最大的贡献。”
  平凡的岗位上有光荣的使命,简单的工作蕴含的是责任和担当。只要是院里安排的工作,无论大小,无论在哪,王沛栋都任劳任怨,全力以赴。今年2月底,院领导考虑到他下沉社区已经近1个月,提出换人让他休息,王沛栋婉拒说:“我从第一批开始下社区,对防控工作已经十分熟悉,也有了一定的防护经验,疫情防控现在到了关键时刻,等防控工作结束再休息。”此时,王沛栋兜里已经揣了一张医嘱,多日的奔波劳累导致他突发椎间盘膨出,医生要求他卧床休息,可他却将这事瞒了下来,每天一早照样奔向卡点。同事见他不舒服,也劝他休息几天,他总说:“没事儿,站着活动活动就好了。” 就这样,从1月28日到3月20日,王沛栋在卡点一干就是53天,从没有休息过一天。
  “铁肩担正义,热血铸忠魂”,对王沛栋来说,不仅仅是挂在嘴边的警训,更是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责任。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了一名司法警察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