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崔高阳 武振宇) 4月17日,在汝州市汝南办事处滨河社区就业服务站,经过放片、挂钩、刀刮、压片等几道工序,在务工人员张玉杰的熟练操作下,短短十几秒钟,一副闪闪发光的渔具产品已组装加工完成。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民生保障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贫困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从2月中旬开始,汝州市人社局组织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网上留言等方式主动联系务外出工人员,实地走访贫困家庭劳动力,统计全市务工数量,并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开发、安置有就业愿望和暂时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据汝州市人社局劳务办工作人员介绍,为助力脱贫攻坚,他们先后联系了安徽蚌埠环汇渔具公司等数家小产品加工企业前来汝州洽谈选址,这次安徽蚌埠环汇渔具公司在汝州设立的加工点,优先考虑了贫困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妇女劳动力、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加入渔具加工工作。截至目前,在汝南办事处滨河社区易地搬迁社区、王寨乡尹冲村、杨楼镇王小寨村三个加工点,共计20多名富余劳动力已全部上岗工作。

  “开发本地就业岗位是助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汝州市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了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汝州市人社局局长李浏记说。